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講好中國制造的奮進故事

吳音瑩
2023年03月14日10: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中國制造的奮進故事

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征途上,中國制造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中國制造的奮進故事期待更多人去發掘、去講述。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下午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任何時候中國都不能缺少制造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中國制造:民族復興的澎湃力量》一書正是在書寫中國制造崛起和轉型的不凡歷程中,展望中國制造強國夢的美好未來。

本書史料翔實,堅持“有一分材料說一分話”的原則,通過大量數據、圖片、表格與國內外經典案例,直觀展現不同歷史時期我國制造業的發展情況。作者採訪了一批企業家、科研人員、產業工人等,同時對中外研究文獻和研究成果進行梳理、辨析、消化,在此基礎上還原中國制造背后的歷程與故事,闡釋中國制造業發展的關鍵問題。

本書採用史論結合的寫作方法,注重從歷史、社會、經濟、文化等不同角度,深入中國制造業復興這一重大主題。上篇“中國制造復興之路”以史為主,論從史出,回顧中國制造業的歷史,從中總結中國工業化歷程各階段發展經驗,洞察剖析中國制造業做大做強的實現路徑,展現大國工業崛起的榮光。下篇“中國制造能力修煉”以論為主,佐以史實,從產業政策、科技創新、人力結構和民族工業文化等角度,分析影響中國制造演進的諸多因素。

中國制造在不同歷史時期呈現出不同的發展特點,體現出強大的生命韌性和適應柔性。本書不但講述了中國制造如何克服種種艱難險阻獲得成功,還闡釋了中國制造將繼續砥礪前行的力量所在。作者呼吁抓住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的機遇,在創新驅動戰略引領下不斷加快制造強國建設的步伐,讓中國制造成為構筑中國力量、創造中國價值的精彩樣本。書中還將中國制造置於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進行觀察和分析,比較不同時期我國與其他國家經濟形勢和制造業發展情況,認識中國制造在全球市場的定位及其轉型升級所面臨的機遇挑戰,力求在比較視野中講好中國制造故事。

作為產業領域的媒體人,本書作者曾純帶著講好中國故事的使命感,前前后后用6年時間打磨書稿。作者追求理論性與通俗性兼具,努力做到語言通俗易懂、史料生動翔實、評論富於洞見。中國制造業發展是一代又一代建設者們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本書在追溯中國制造復興之路的同時,若是能結合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制造建設者群體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跡,或可給讀者帶來更好的閱讀體驗,也能進一步深化讀者對中國制造精神內核的認識。

歷史表明,沒有強大的制造業,就沒有強盛的現代國家。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任何風浪都動搖不了我們的鋼鐵意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的鏗鏘步伐。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征途上,中國制造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中國制造的奮進故事期待更多人去發掘、去講述。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