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在玫瑰花田裡逐夢鄉村振興

馬茹萍 梁永吉
2023年03月15日14:11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玫瑰花田裡逐夢鄉村振興

娜歐米、紫霞仙子、香妃、洛神、蜜桃雪山……在臨夏市百益億農國際鮮花港玫瑰花生產車間,百萬株玫瑰在高新智慧溫室燦然盛放、暗香浮動,現代農業技術讓這裡四季如春。

近日,記者走進這座“中國玫瑰超級工廠”,看到工人們正在採花、分揀、裝箱……一派忙碌的景象。據了解,在剛剛過去的“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當天,這裡迎來了銷售旺季。如今,這裡依然每天有數10萬支玫瑰花搭乘鄉村振興“快車道”,運往鄭州、昆明的中轉倉,進入北京、上海、成都、青島等地的鮮切花銷售市場。

百益億農國際鮮花港位於枹罕鎮青寺村,總投資6.4億元、總佔地面積347畝,於2021年8月底開工建設,2022年10月正式投產運營。該項目引進歐洲先進生產工藝應用於花卉市場,並運用互聯網精准種植體系優化和整合中國花卉產業鏈,打造與國際接軌、國內一流的花卉生產基地。

“這個智能溫室佔地20萬平方米,採用國際先進技術,配備了全新的智能控制系統。工作人員通過電腦或移動設備,遠程操控種植、分級、包裝等環節,實現流水線式、工廠化的花卉生產。”鮮花港負責人張曉亮告訴記者。從培育定植、生長養護再到採摘收獲,鮮花港內的玫瑰均實現智能化、科技化。

產業是鄉村振興的“源動力”。自從鮮花港投產以來,周邊農村閑置勞動力也被充分利用起來,越來越多的農民投身到現代農業產業,成為新型農業“產業工人”。

在包裝車間,工人馬海力麥正在給花打葉去刺,進行分級包裝。一朵朵玫瑰花在她的手中華麗變身,披上了“嶄新的外套”。“去年年底,我通過親戚介紹來這裡打工,現在已經工作快4個月了,工資不錯,工作環境我也喜歡。”對於馬海力麥和她的同事而言,這份玫瑰花田的工作讓她們感到幸福和幸運,這份工作讓她們有事干、有錢掙,更有底氣。

據了解,目前,百益億農國際鮮花港有300多名新型產業工人,他們的月工資都在3000元左右,除了保底工資,干得多的還能拿到績效工資,年收入可達4.5萬元左右。隨著企業標准化、規模化發展,這座“中國玫瑰超級工廠”農業產業的就業“蓄水池”作用越發凸顯。作為臨夏市智慧農業新窗口、鄉村振興新工廠、區域產業新名片及臨夏市農業現代化的重點引領產業之一,百益億農國際鮮花港為臨夏市打開了現代化、規模化種植玫瑰,大力發展“高精尖”農業的新思路,這裡的優質鮮切玫瑰已經帶著魅力花都的新名片走向全國。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