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從兩件小事看有效需求(微經濟)

沈 寅
2023年03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兩件小事看有效需求(微經濟)

  應該更多地發掘有效需求,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不斷升級的需求,讓投資有合理回報,讓消費有收入依托,讓需求更可持續。如此,將助推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

  最近,身邊發生的兩件小事,讓我很有觸動。

  先從第一件事說起。在我所住的小區業主群裡,平時靜悄悄的,除了物業發兩個通知,基本沒人回復。有一天,這個群裡忽然多出來近百條信息,業主們一片歡呼雀躍,各種感謝的表情包刷了屏。我心想,啥事這麼熱鬧?一看,原來是小區物業幾經努力成功協調相關各方,決定馬上裝20個新能源汽車的公共充電樁。

  這一下好了,連我也不禁發了個點贊的表情包。我家的新能源汽車能在小區充電了!以往隻能在單位充,總有些不方便,周末想要去個郊區,還得起大早去單位佔位置。過了幾天,公共充電樁的影響還在繼續,有油車的想換電車,沒車的想買電車,群裡不少業主開始互相交流咨詢買哪款新能源汽車好。

  另一件事,也發生在小區。有一天,大批的地磚和工程機械聚集在小區門口,工人開著鏟車對著人行道上的地磚就開挖了,我和朋友不禁奇怪:幾年來,這條人行道上,雖然有小部分地磚歪了或略有破損,但其他大部分是好的,也不影響走路。

  正好碰上一個工人師傅,我們就問了幾個問題:“全刨掉多可惜,為啥不能單換破損的幾塊磚呢?”“上次的地磚型號沒有了。”“那為了這幾塊磚,換掉整條路,是不是有點浪費呀?”“都是按計劃來的。”師傅瞥了我們一眼,自顧自干活去了。

  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這兩件事客觀上都擴大了內需,效果卻有明顯差異。

  公共充電樁的安裝,滿足了群眾充電的需求,拉動了新能源汽車的購買,帶動了汽車產業鏈的發展。這種投資,既有合理回報,帶動了消費升級,還增強了人們的幸福感,可謂有效需求,利當下又利長遠。

  人行道磚的更換,按部就班地在計劃內執行,工人有工資,地磚廠家有生意,工程車隊施工和運送也有錢賺,確實也擴大了內需,但並沒有滿足人們的升級需求,對幸福感的提升也不明顯。未來如果能精准置換破損地磚,減少資源浪費,才更能給居民有錢花在刀刃上的感覺,才更符合高質量發展的方向。

  通過我們對充電樁和人行道磚的不同感受,或許能更容易理解什麼是有效需求。

  在講求發展質量的當下,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之時,我們應該更多地發掘有效需求,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不斷升級的需求,讓投資有合理回報,讓消費有收入依托,讓需求更可持續。如此,將助推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