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補短板 強弱項 揚優勢

推動涉外法治建設走深走實

安柯穎
2023年03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涉外法治建設走深走實(有的放矢)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強調“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出“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這為加強涉外法治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涉外法治工作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一環。新征程上,推動涉外法治建設走深走實,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不斷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加快完善涉外法律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對立法的期盼,已經不是有沒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涉外法律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涉外法治工作取得長足進步,涉外法律體系不斷健全,有效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新時代,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涉外法律體系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涉外法律體系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的分量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要。與此同時,涉外法律體系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一些領域涉外法律法規建設相對滯后。加快完善涉外法律體系,要根據需要和可能,區分輕重緩急,制定科學合理、切實可行的立法規劃和工作計劃。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一關鍵,尊重和體現客觀規律,把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貫徹到立法工作中,不斷增強涉外法律體系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實現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相銜接、相協調,形成保障和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法治合力。

  提升涉外法律斗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對外斗爭中,我們要拿起法律武器,佔領法治制高點,敢於向破壞者、攪局者說不。”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國際上,某些西方國家為了維護霸權、打壓競爭對手,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將本國國內法律強制實施於域外非本國人員或實體,不僅扭曲正常的國際商業交易和國際貿易秩序,破壞全球貿易正常運行,而且侵蝕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們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推動依法處理涉外經濟、社會事務,增強我國在國際法律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豐富和完善涉外法律斗爭的內容和形式,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制打壓遏制,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長臂管轄”機制,提升涉外執法司法效能,不斷充實防范化解外部風險挑戰的法律“工具箱”。

  強化海外利益法治保障。隨著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中國與世界的聯系越來越廣泛和密切,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邁出國門,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向世界,中國的海外利益不斷拓展。同時,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海外利益保障面臨諸多風險挑戰。要把依法有效維護海外利益作為加強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任務,加快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從實體和程序兩方面完善我國法域外適用的立法,拓展我國法域外適用的能力和范圍,為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更強法律保護﹔加快完善領事保護、投資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努力做到中國公民和企業走到哪裡,涉外法律服務就跟進到哪裡。

  (作者單位:北京外國語大學法學院)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