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乘著歌聲的翅膀飛越大山(暖聞熱評)

尹雙紅
2023年03月1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著歌聲的翅膀飛越大山(暖聞熱評)

  【人物】湖南祁東縣啟航學校留守兒童合唱團

  【故事】2017年,湖南祁東縣啟航學校成立了留守兒童合唱團,這是湖南省第一個留守兒童合唱團。合唱團成立后,在各方不懈努力下,曾經不敢開口的孩子們,不斷站上更大的舞台,還成為表現脫貧攻堅偉大壯舉的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的故事原型之一。音樂改變著他們的生活,帶他們領略更廣闊的世界。

  【點評】

  湖南祁東縣曾是省級貧困縣,有2萬多名留守兒童。啟航學校距縣城1小時車程,學校裡留守兒童佔學生總數近九成。很長時間裡,貧窮和孤獨讓孩子們變得沉默內斂。合唱團的成立,為他們原本單調的童年增添了斑斕色彩,讓小小少年們開始驚喜蛻變、精彩成長。

  從第一堂合唱課上的鴉雀無聲,到主動對老師提出想唱的歌﹔從第一次錄制視頻參加比賽時緊張得滿頭大汗,到3年后在北京燈光璀璨、座無虛席的劇場笑容燦爛,孩子們在音樂的滋養中,實現由自卑到自信、由孤僻到陽光的轉變。“長大后,我想成為一名歌唱家,讓更多人聽到我的歌聲”“我想一直唱歌、一直讀書”“我想參加世界合唱比賽”……一個個夢想在心裡扎根拔節,孩子們的視野不再為大山遮擋,音樂為他們插上了翻山越嶺的翅膀。

  美育不僅為祁東的孩子打開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口,也讓更多農村娃得到滋養、敢於想象。這些年來,從唱著“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的烏蒙山區的孩子們,到大涼山裡的妞妞合唱團,我們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孩子歌聲嘹亮,自信唱出對未來的向往,也讓我們更深切地感受到藝術點亮夢想、助力成長的力量。今天,在更廣袤的鄉村,還有更多少年渴望著藝術的滋養。關注並重視鄉村青少年的藝術成長,讓更多深山裡的孩子、田埂上的少年也能在藝術的哺育下豐潤心靈、開闊視野、蓬勃生長,是我們仍需不斷努力的方向。

  如何讓藝術教育更好抵達鄉村,抵達更多鄉村?如今,各種探索正在前行。從志願者們走進偏遠山鄉,將藝術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們心上﹔到實施鄉村美育“空中飛課”行動、開展“鄉村藝課”直播課堂等活動,解決鄉村美育教師稀缺問題﹔再到“流動美術館”“流動博物館”等走進鄉村,讓孩子們近距離聆聽美育知識、進行藝術體驗……多措並舉,正在幫助更多鄉村孩子走進藝術世界,走入美的殿堂。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我們還要採取更多方式,匯聚更多力量,讓藝術之美浸潤鄉村課堂,讓照亮孩子們前進道路的心靈火炬越燃越旺。

  在今年央視春晚的舞台上,參加過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的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和來自四川大涼山喜德縣中壩村果果合唱團的孩子們,用清澈、稚嫩的歌聲開場,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印象。澆花澆根,育人育心。相信更多鄉村少年將在藝術之美的熏陶下,更加自信昂揚、奮發向上。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