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以科技創新提升健康福祉(新論)

吳新寶
2023年03月1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提升健康福祉(新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去年11月,《“十四五”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專項規劃》印發,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進科技創新描繪藍圖。

  現代醫療的發展,是科技進步的體現。人類大膽創新、反復試驗所帶來的科技變革,推動現代醫療不斷發展。從疾病診斷、藥物研發到高端手術器械,醫療進步凝結著科技創新成果,人類醫學的發展史某種程度上正是科技進步史的縮影。今天,科技創新與醫療衛生加快融合,以創新藥物、高端醫療器械為主體的醫藥產業快速增長,遠程醫療、移動醫療、精准醫療、智慧醫療等醫療模式快速發展。不斷推進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才能更好建設健康中國和科技強國,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

  隨著我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在心血管介入系統、骨科手術機器人等產品領域,我國自主研發器械已達世界先進水平。但是,目前我國高端醫療器械市場依然由進口企業佔主導地位,立足於臨床需求的國產高端醫療設備依然較少,創新醫療產品的滲透進程依然緩慢。要解決這些問題,迫切需要從人才、技術、生態等方面著手加強衛生和健康科技創新。

  注重科研人才的培養,培養醫務人員成為醫療創新的生力軍。醫務人員身處臨床服務、保障人民健康的第一線,是臨床問題的主要發現者,因此以臨床需求為導向的科技創新離不開醫務人員的全流程參與。提高醫務人員的科研素質,激活人才創新活力,才能真正打造滿足臨床需求、“以患者為中心”的創新產品。

  聚焦技術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實現更多從無到有的突破。數字經濟時代,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需要打破學科壁壘,促進學科融合。以外科學發展為例,治療的精准化和微創化已成為趨勢,利用人工智能和醫工企結合模式研發出的機器人輔助治療系統,使疾病治療水平大幅提高,一些產品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借助學科融合優勢,打造醫療科創平台,突破關鍵技術,構建戰略布局,是向世界展現中國創新、提升全球診療標准、為人類健康貢獻中國力量的重要途徑。

  創造良好的產業生態環境,助力創新產品落地,打通從“有”到“用”的“最后一公裡”。醫療科技產業發展不僅需要基礎創新能力,還需以應用來完善原始創新。近年來,我國開展的醫療新基建、“千縣工程”等計劃加快了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及均衡配置。同時要看到,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實現“產學研用”融合發展。醫療科技創新不可能隻靠企業“單打獨斗”,需要打破學科間的創新孤島,實現產學研醫深度融合、上下聯動,才能讓科技創新成果真正惠及人民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沒有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加強衛生與健康領域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創新,提升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就能搶佔未來醫療發展的前沿高地,為建設健康中國和科技強國、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北京積水潭醫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