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保障游客權益,旅游業方能行穩致遠

李 廣
2023年03月15日1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障游客權益,旅游業方能行穩致遠

  旅游回暖之勢如春天的氣溫一路攀升,旅游市場持續興旺。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到來之際,旅游業應對保障游客權益給予更多關注,這對行業復蘇振興至關重要。

  伴隨行業升溫,也出現了一些侵犯游客權益的現象。筆者認為,對此應防微杜漸、未雨綢繆,更應堅決遏制、依法嚴懲。旅游目的地、旅游經營者從業者,要清醒地認識到保障游客合法權益是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底層邏輯,是旅游業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証。

  旅游業的中心是游客,而“游客”在法律層面是《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的“消費者”,是《旅游法》中的“旅游者”,保障游客權益是旅游經營者的法定責任。

  “游客”首先是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經營者的“客人”。笑臉相迎和熱情款待是朴實的民間禮數﹔展示美麗的風景、奉上可口的飯菜,也是基本的待客之道。“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讓游客感受到尊重和誠意,主客才能融洽相處,互利共贏。

  “游客”更是旅游經營者從業者的“上帝”。經歷了此輪疫情,旅游經營者從業者更應對游客倍加珍惜,更需要呵護來之不易的行業復蘇。

  “游客”還是我們要全心全意服務的人民。旅游六要素“食、住、行、游、購、娛”其實就是人民群眾的生活日常。旅游作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應當得到滿足,其合法權益應當得到保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旅游行業中應當深入貫徹。

  旅游是人們較高層次的自我實現需求,而“人身安全”“人格尊嚴被尊重”等基本需求更應在旅游活動中得到滿足。充分尊重、維護游客的合法權益,是旅游行業的生命線。這不僅是法律規范最底線的要求,也是商業道德最底層的邏輯。

  旅游重啟后,游客會青睞哪些旅游目的地、選擇哪家旅游服務商,取決於游客尊嚴能否受到尊重、游客權益能否得到保障。待游客以“誠”,游客報之以“信”,誠信互動,才能良性循環,旅游業也才能快速復蘇,迎來新一輪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北京市法學會旅游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