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道路“通達” 富路“順達”

——安臨一級公路建設見聞

王偉如
2023年03月16日14:31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道路“通達” 富路“順達”

3月12日,記者在安臨一級公路項目建設現場看到,壓路機、攤鋪機等工程機械開足馬力,工人們加班加點施工,一條寬闊平坦的公路已初見雛形。

據了解,安臨一級公路建設項目起點位於定西市臨洮縣太石鎮安家咀,途經東鄉縣果園鄉、五家鄉、趙家鄉、那勒寺鎮,終點位於東鄉縣東塬鄉滿散村。項目主線全長57.072公裡,共設置橋梁60座、涵洞48道,設置主線互通式立交5處,主線收費站、公路管理所、隧道管理站、養護工區、服務區各1處。其中,東鄉連接線全長12.49公裡、和政連接線全長18.24公裡,現已全面完工並通車。該項目於2020年8月1日開工建設,今年通車后,無疑又是一條服務群眾的“民生路”“致富路”。

“今年,我們家門口的這條公路就要通車了,真是太好了!”東鄉縣百和鄉達柴坪村馬麻爾力激動不已,“原來從村裡去縣上得走一個半小時,要是碰上下雪天,路上滑著走不成,也不安全,娃娃們上學很困難,群眾看病也不方便。”這條路解決了當地群眾行路難、上學難、就醫難的問題,群眾幾十年的夙願即將實現!

高速度建設的背后是建設者的辛勤付出。記者在建設現場看到,晚上9點,盡管氣溫很低,但工人的工作熱情依然高漲,180米的路基不到一個小時就鋪設完成。

“為了安臨一級公路能夠如期通車,目前,我們項目部組織技術人員、勞務人員和機架人員,分兩班白天和晚上輪流作業。”安臨一級公路建設項目路面二標項目現場負責人馬旭康介紹說。

安臨一級公路建設項目的開工不僅解決了當地群眾的出行問題,也為周邊群眾帶來了就業機會。項目進場以后,甘肅路橋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第一時間了解了當地勞務用工情況,並建立了台賬,積極吸納當地勞務用工人員,東鄉縣百和鄉何閆家村的馬正明就是其中一員。“我從項目開工的時候就來了,在這裡打工離家近,農忙的時候家裡的庄稼也能顧得上,工資還比去外面打工掙得多,能參與建設自己家門前的路,我也很高興。”馬正明說。

安臨一級公路路面建設共分兩個標段,據路面一標項目總工程師趙明杰介紹,目前,除了起點立交以外,到5月份,所有的工程量都能完成,起點路交土建正在施工,有望於6月份交驗,預計到7月中旬將完成全線的施工任務。

一個個隧道被打通,一座座橋梁被架通,一條條捷報接踵而來……當下,建設者們搶時間、抓節點、保安全、促質量,正在按照既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為建設四通八達的暢通臨夏“添磚加瓦”,一條承載著全州人民期盼與夢想的高等級公路,正在臨夏大地徐徐延伸……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