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全國愛肝日即將到來——

規范治療肝病 謹慎使用處方藥

2023年03月16日15:3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范治療肝病 謹慎使用處方藥

3月18日是第23個“全國愛肝日”,為號召公眾積極主動接種肝炎疫苗,主動進行體檢,了解肝臟健康狀況,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對人類健康的威脅。3月17日上午,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將組織肝病防治專家在本部開展科普講座及義診活動。

肝是脊椎動物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充分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肝臟也制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大部分的肝臟疾病都會有黃疸的症狀,這是由於肝臟無法繼續將膽紅素排出所以就在體內累積。

肝病症狀有哪些?消化道表現異常是最常見的肝病症狀,大多數肝病都會出現,比如惡心、厭油膩、食欲差、全身乏力等,可出現嘔吐,腹瀉,脾腫大等症狀。身體乏力、容易疲勞是最常見的全身表現。部分肝病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黃疸,表現為尿黃、眼睛黃和皮膚黃,是最具有特異性的肝病症狀(小兒生理性黃疸除外)。黃疸過高時出現皮膚瘙痒。肝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極為嚴重時才會出現,如肝硬化出現肝腹水表示已經進入肝硬化晚期。肝性腦病是肝病發展到終末期的表現,症狀極為凶險,是造成肝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專家表示,肝病患者應遵循醫囑,謹慎用藥,不要濫用處方藥。肝臟是人體的主要解毒器官,藥物對於肝臟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因此服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用藥,按照劑量、次數用藥,不盲目用藥,不濫用藥。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