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文學的大縱湖

王迎春
2023年03月16日14: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學的大縱湖

我的故鄉在大縱湖,她是江蘇北部裡下河腹地上一顆奪目的明珠。汪汪的湖水裡,流淌著文人墨客對這片水域的深情:鄭板橋寫意“半灣活水千江月,一粒沉沙萬斛珠”﹔高岑描繪“扁舟一棹泛秋波,月色平鋪似畫圖”﹔作家畢飛宇也曾在短篇小說《地球上的王家庄》中直呼大縱湖的名字……

作家曹文軒和我是老鄉,他的恩師李有干是我的老相識,但我與曹文軒卻素未謀面。曹文軒的妹妹曹文芳不止一次對我說,等哥哥下次回來一定讓他送書給我。我對文芳的真誠深信不疑。終於在那年秋天,文芳打電話告訴我:“哥哥下個月回來!電視台要請他拍專題片。”

於是我第一次在家鄉見到曹文軒,隻覺得他像眾親中的一位兄長,眾友中的一位師長。

他在訪談中說:“我的空間裡到處流淌著水,《草房子》以及我的其他作品皆因水而生。”“‘我家住在一條大河邊上’是我最喜歡的情景,我在作品中不止一次寫過這個迷人的句子。一寫到這兒,我就進入了水的世界。一條大河,一條煙雨濛濛的大河,飄動著,水流汩汩,我的筆下也如水流汩汩。”

其實,今天再去看曹文軒筆下的大河,實在算不上很大,所謂的“大”是源自一個兒童的視角。

曹文軒先是農民,再是北大學生,而后成為象牙塔裡的一名學者、一位作家。農民的身份是曹文軒改變不了的底色,也是他一生創作的源泉。

無論是以“草房子”“油麻地”為背景的兒童文學作品,還是他正在創作的城市題材作品,一直保留著秀麗純美的鄉村風格,這是故鄉這方水土賦予他的本色。

那天我向曹文軒提問:“假如不去北大還能寫出現在的文字嗎?”他很認真地說:“不會,北大賦予我的,是故鄉給予不了的,同樣的,根植於故鄉的點點滴滴也是無法被替代的。”

在這次專題片的拍攝中,曹文軒應導演的要求在雨中撐船。那天下了大半日的雨,大縱湖上煙雨朦朧。高高的湖岸,濕濕的船頭,曹文軒一個跳躍就上了剛剛停穩的小漁船。由於船頭濕滑,他不由得打了一個踉蹌,但他很快就站穩了腳跟,安然地劃起小船,動作優美而嫻熟,仿佛一個從未離開過大縱湖的漁夫。

我想,在湖面上悠然劃船的曹文軒,何嘗不是沿著家鄉的小河溯游而上,進入大縱湖般廣闊的文學世界呢?

大縱湖,既是一處游不盡的濕地公園,又是一壺品不完的文化茗茶,更是一部讀不完的文學長卷。她不僅承載著千百年來的滄桑沉浮,更叢生著春日蓬勃的力量。

我的故鄉在大縱湖,文學的大縱湖。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