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精益求精 推動質量品牌建設邁上新台階

2023年03月17日10:3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日前,蘭州石化車用料SP179、電纜料2240H 、微晶電子保護膜2420H等16項品牌工程重點產品質量穩定性持續提高。

近年來,蘭州石化加快推進質量品牌工程,完善管理體系,強化質量監督力度,持續提升產品質量。去年以來,該公司級10項主要質量指標全部達標,其中煉油裝置中控(餾出口)綜合合格率99.84%,化工裝置中控(餾出口)綜合合格率99.13%﹔成品油一次調合合格率97.47%,主要產品出廠合格率保持100%。

精益求精深化質量提升

蘭州石化是清潔油品、特種樹脂、特色橡膠、煉化催化劑、高端潤滑油五大石油化工產品生產基地,可生產汽油、航煤、柴油、潤滑油、合成樹脂、合成橡膠、煉化催化劑等250多個品種、390多個牌號的煉油化工產品。

該公司秉著“誠實守信,精益求精”的質量方針,注重質量管理人員培養和資源投入,堅持“上道工序對下道工序負責”“下游裝置為上游裝置服務”,嚴把原材料入廠檢驗關、產品出廠質量關,嚴格控制餾出口合格率,尤其是建立了中控質量考核機制,持續優化原料結構、裝置結構、產品結構,全力增產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需要的高品質煉化產品。多年來,蘭州石化產品出廠合格率、上級部門質量抽檢合格率始終保持100%,該公司3號噴氣燃料、石油苯、合成樹脂系列產品、丁苯橡膠等44個產品先后榮獲國家、甘肅省及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名牌產品稱號。

構建質量預警機制

蘭州石化將質量預警管理作為過程質量管理的重要手段,建立質量風險預警機制,利用信息平台及時推送質量波動信息,實現預警管理,指導生產裝置提前調整,不斷提高質量預知管控能力。同時,還建立質量預警網絡平台,對原輔材料、中控、成品異常,以及工藝、關鍵設備、關鍵崗位人員變更等信息實施預警,提高了質量預警管理的實效性。

通過質量預警機制的推廣應用,蘭州石化生產過程A類指標持續改善,煉油裝置中控綜合合格率由2021年4月份的99.9%上升到目前的99.96%,化工裝置中控綜合合格率保持在99.16以上,油品一次調和合格率由2021年4月份的95.1%上升到目前的96.53%。

蘭州石化積極推進過程能力指數(Cpk)分析技術應用。精准指導提升品牌工程重點產品質量穩定性攻關,醫用料RP260、車用料SP179、電纜料2240H等產品質量穩定性持續提高,品牌產品的Cpk平均值由去年的1.39上升到目前的1.56。

全力滿足客戶需求

蘭州石化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用戶為中心,本著“基礎+高端”的思路調整生產結構。煉油產品保証滿足國家標准要求,不斷向更高環保清潔等級邁進,先后於2013年、2017年完成國Ⅳ、國Ⅴ汽柴油升級,2018年完成國Ⅵ柴油及國ⅥA汽油質量升級,2021年完成國ⅥB汽油質量升級,均在規定時間前完成,順利實現油品質量升級“三級跳”。化工產品向精深加工、高端制造發展,堅持“一品一策”,滿足客戶多元化、個性化、定制化需求,研究開發出特種合成樹脂、特色合成橡膠等一系列高端產品,填補了國內空白。

近年來,蘭州石化先后獲得“質量信用評價AAA級信用企業”、石油化工行業“質量標杆”等榮譽,並連續榮獲甘肅省政府質量獎,被中國質量協會授予“2021年度實施卓越績效先進組織”稱號。(馮作文 段兆昱)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印發“三張清單”  45項措施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
  人民網蘭州3月12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甘肅省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三張清單”》(以下簡稱《三張清單》),圍繞甘肅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人才需求、產業發展和政策支持,提出了45項具體措施。 《三張清單》包括了職業教育人才需求清單、產業發展清單和政策支持清單。…
日行十幾公裡 “五朵金花”為鐵路線“問診把脈”
  正在檢查鐵路線的“五朵金花”。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1日電 (記者黃帆)3月8日,年僅23歲的黃偉佳和魏喜娟跟著班組另外三位女同事,身穿對比服、腳蹬勞保鞋,手持各式的線路檢查機具奔走在蘭州市西固城火車站內,逐一對股道和道岔等鐵路線路設備的扣件、幾何狀態進行全面的“號診把脈”,她們組成的春檢小組成為了鐵路春檢現場最亮眼的“五朵金花”。…
隴劇《官鵝情歌》入選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
  《官鵝情歌》劇照。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1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公布2023—2024年度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錄制演員(劇目)入選名單,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推薦,甘肅省隴劇院副院長、第十六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雷通霞領銜主演的隴劇《官鵝情歌》入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