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魅力金昌

金川區:奏響春耕備耕“協奏曲” 打好農業生產“第一仗”

2023年03月17日15:29 |
小字號

陽春三月,天氣晴暖,春耕農事漸起,走進金川區,處處是春季農業生產的繁忙景象。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金川區結合“三抓三促”行動,積極發展現代設施農業、壯大村集體經濟、開展惠農政策宣傳、加強農資調運儲備,確保春耕生產開好局、起好步,為全年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夯實基礎。

初春時節,室外還尚未吐綠,金川區寧遠堡鎮中牌村的溫室大棚內已是綠意盎然,青翠的藤秧間點綴著一串串圓潤飽滿的西紅柿,宛如小燈籠一般,果紅藤綠、長勢喜人,大棚內彌漫著沁人心脾的獨特果香。

金川區寧遠堡鎮中牌村種植戶張振軍說,自己在中牌村採摘園承包了2座溫室大棚,種的是國內比較知名的普羅旺斯西紅柿,屬於水果型西紅柿,“現在成熟的比較多,已經有市民來採摘了,吃完的評價也比較高,我現在更有信心和干勁繼續干下去了。”

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中牌村共建設17座高標准日光溫室大棚,培育水果西紅柿、豆角、水果蘿卜等新品種蔬菜和草莓、車厘子等水果,2022年,村集體收入達到30萬元,逐步形成了集蔬果種植、採摘體驗、休閑觀光、科研推廣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綜合示范區,這是金川區持續推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取得實效的一個生動縮影。今年,金川區將進一步鞏固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壯大村集體經濟成果,推動特色種植產業升級,在做大規模和做好品牌上下功夫,確保“三抓三促”行動走深走實。

“目前,到大棚採摘的市民較多,收入也比較可觀。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整合村級資產資源,進行系統地謀劃規劃,進一步落實‘三抓三促’行動,助力鄉村振興。”金川區寧遠堡鎮中牌村黨總支書記姚立強說,

種子、化肥等農資儲備是打好農業生產“第一仗”的重要保障,在位於金川區雙灣鎮古城村的金禾農資服務中心倉庫內,各類春耕所需的化肥整齊堆放、貨量充足,不時有周邊農戶前來採購,陸續還有貨車駛進倉庫,工人們正在抓緊時間卸貨。

“今年,農資服務中心儲備了二銨、復合肥、有機肥等1000多噸化肥,已完成預期儲備量的70%至80%,接下來,我們將繼續聯系廠家進行調配,爭取4月底完成今年用肥總量1500噸的儲備。”金川區金禾農資服務中心負責人劉光潤說,“目前,農資服務中心服務的對象包括古城村、龍口村、小井子等村,可以為各村提供免費送貨上門等服務,全力保障春耕順利進行。”

據了解,為保障春耕所需農資有序供應,金川區嚴把農資質量關,嚴禁假冒偽劣農資、包裝標識不規范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時,組織技術人員在各村輪流開展糧食安全生產、小麥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等技術培訓,全力保障春耕工作穩步進行,截至目前,金川區農資儲備量已達春耕備耕農資需求量的80%以上。

金川區農業農村局農技中心專業技術人員杜霞說:“為了春耕備耕工作順利有序開展,我們開展了農業實用技術培訓、小麥良種統一供種服務、加強農資市場監管等各項工作,同時,結合‘三抓三促’行動,抓好春耕備耕生產服務,確保今年糧食生產任務如期完成。”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印發“三張清單”  45項措施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
  人民網蘭州3月12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甘肅省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三張清單”》(以下簡稱《三張清單》),圍繞甘肅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人才需求、產業發展和政策支持,提出了45項具體措施。 《三張清單》包括了職業教育人才需求清單、產業發展清單和政策支持清單。…
日行十幾公裡 “五朵金花”為鐵路線“問診把脈”
  正在檢查鐵路線的“五朵金花”。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1日電 (記者黃帆)3月8日,年僅23歲的黃偉佳和魏喜娟跟著班組另外三位女同事,身穿對比服、腳蹬勞保鞋,手持各式的線路檢查機具奔走在蘭州市西固城火車站內,逐一對股道和道岔等鐵路線路設備的扣件、幾何狀態進行全面的“號診把脈”,她們組成的春檢小組成為了鐵路春檢現場最亮眼的“五朵金花”。…
隴劇《官鵝情歌》入選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
  《官鵝情歌》劇照。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1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公布2023—2024年度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錄制演員(劇目)入選名單,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推薦,甘肅省隴劇院副院長、第十六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雷通霞領銜主演的隴劇《官鵝情歌》入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