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治理高價彩禮 推動移風易俗(百姓關注)

孫立極 范莫寒
2023年03月20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高價彩禮 推動移風易俗(百姓關注)

“一套房、一輛車,還要加上十幾萬元彩禮,結婚的開銷基本都在百萬元左右。”伊先生今年23歲,他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稱,近年來彩禮水漲船高,已經成為一些年輕人結婚的大難題。

近年來,一些地方彩禮價格越來越高。有讀者認為,彩禮高些可以讓女兒過得更好。山東菏澤市讀者劉女士就表示,會把彩禮錢交給小家庭,由他們自由支配。也有讀者認為,彩禮高顯得有面子,彩禮太少,會被別人說閑話。據了解,一些地區的彩禮價格已經超出當地年人均收入的幾十倍,普通家庭難以承受。

對於高價彩禮問題,廣東讀者歐劍華認為,在一些經濟欠發達的偏遠地區,年輕女孩外嫁多,造成當地適婚男女比例失衡,適齡男青年在婚姻中往往處於弱勢地位,對女方提出的高價彩禮要求隻能滿足。蘭州大學哲學社會學院教授陳文江則認為,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以及城鎮化的加速推進,大量農村人口向外流動,突破了傳統的婚姻半徑。一些人以經濟發達地區的水平要求彩禮,導致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彩禮價格不斷上漲,甚至遠超出當地收入水平。

為剎住高價彩禮風,2022年8月,農業農村部等8部門聯合開展農村移風易俗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要求通過細化村規民約,出台約束性措施﹔統籌開展常態化宣傳和集中宣傳﹔黨員、干部以身作則帶頭移風易俗等措施,標本兼治、疏堵結合,有效遏制包括高價彩禮在內的陳規陋習。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風易俗規范,強化村規民約約束作用,黨員、干部帶頭示范,扎實開展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

高價彩禮問題引起廣泛關注,各地也陸續出台措施予以治理。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去年5月出台新規定,包括婚嫁彩禮最高不超過10萬元的多項移風易俗要求﹔寧夏涇源縣明確要求,彩禮金額最高不超過6萬元﹔江西吉安市遂川縣戴家埔鄉30名適齡未婚女青年集體簽訂“抵制高價彩禮承諾書”等。

甘肅定西市去年6月啟動了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攻堅年行動,除了推出婚嫁禮金不超過5萬元、舉辦婚事酒席均不超過20桌等措施,還出台了機關黨員干部職工婚喪嫁娶活動指導標准,嚴格落實黨員、干部操辦婚喪喜慶等事宜報備制度,市委還把領導干部婚喪嫁娶規定落實情況納入了述職述廉必報事項。據當地有關部門介紹,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定西70%的出嫁方彩禮控制在5萬元以內。

“高價彩禮的形成,除了一些人盲目追求物質財富外,還有陳舊觀念和攀比心理在作祟。”貴州興義市讀者賀成說,因此,在治理高價彩禮陋習時,一方面要通過黨紀法規、村規民約等予以規范治理,同時還要加強宣傳引導工作,讓公眾都參與討論,加大健康婚嫁文化宣傳,推行婚事簡辦等文明新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