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文化數字化成果惠及更多人

陳 睿
2023年03月27日1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化數字化成果惠及更多人

  以數字技術賦能文化發展,是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題中應有之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數字技術的發展,既深刻改變著文化產品的生產方式和傳播格局,也為文化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面向未來,我們必須順應趨勢推進文化數字化發展,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以數字技術賦能文化建設,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以數字技術賦能文化發展,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內在要求。一方面,數字技術的運用,為人們共享文化成果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數字技術也為內容創作拓展了空間,有利於生產出更多優秀文化作品。比如,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在今年年初推出的動畫片《中國奇譚》,將新的制作技術與傳統動畫美學結合,通過CG(計算機動畫)、“三渲二”等技術手法對中國傳統文化故事進行全新解讀,受到觀眾好評。這充分說明,運用好數字技術,有助於生產更多形式上融通古今、視聽上虛實聯動、審美上雅俗共賞的優秀文化產品,從而提高文化產業的質量和水平,讓文化數字化成果惠及更多人。

  以數字技術賦能文化發展,是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產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產業,大有前途。”數字技術的突破和應用,能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提供技術支撐﹔而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反過來又會對數字技術提出新的要求,進而帶動數字技術持續迭代創新。堅持推動數字技術與文化繁榮有機融合,加快文化產業數字化布局,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就能不斷激發新型文化業態的創新潛能。

  以數字技術賦能文化發展,也有利於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如今,信息傳播日益呈現移動化、視頻化趨勢,互聯網視頻越來越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重要形式。在嗶哩嗶哩,通過平台提供的數字技術支持,有超過23萬UP主(上傳者)通過虛擬形象和用戶交流互動。不少創作者在視頻裡展示非遺技藝、制作傳統美食、演奏傳統樂器,用影像記錄生活的點滴變化,向海外用戶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今天,世界比以往更加期待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積極利用新興技術手段,講述豐富多彩、生動可感的中國故事,促進各國青年的交流與對話,有助於不斷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數字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為文化繁榮發展打開了巨大的空間。抓住數字發展機遇,提升數字文化服務能力,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推出更多高品質文化產品,必能推動文化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作者為嗶哩嗶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