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智慧教育平台助力教師線上研修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3年03月27日10: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教育平台助力教師線上研修

  “線上教師研修,讓我們鄉村教師不受時空限制,時時處處能學,受益匪淺。”前段時間,安徽省利辛縣張村學區中心學校校長江威參加了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寒假教師研修”,感觸很深,“海量的學習資源、精心設計的教學模板、形式豐富的教研活動,幫助我們打開了眼界,提升了教學水平。”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是我國教師培訓數字化轉型的重要舉措。此次寒假教師研修,共有1372萬余名教師參與,約佔全國各級各類專任教師數的74.4%,累計瀏覽量6.94億次。第三方機構的監測評估顯示,各級各類教師對研修的滿意度得分達90.6,90.5%的參訓教師認為此次研修收獲能夠直接運用於自身的教學實踐。

  “這次研修優化了課程設置,同時結合教育教學的熱點、難點問題,設置針對性課程,幫助教師提升網絡直播教學安全防護能力等。”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教師直播教學安全培訓’課很實用。”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教師黃燕說,“課程講授了在線教學中安全問題的識別與防范等,對提高教師的信息素養很有幫助。”

  該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區與學校積極響應,依托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建立起“省、市、縣、校”四級研修管理員體系,將國家研修與地方研修相融通。例如,廣東肇慶將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寒假教師研修學分納入全市教師年度全員培訓體系。

  “全國范圍內的大規模教師研修,在推進教師學習方式變革、提高教師數字素養和數字化教學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推進精准研修,建設完善分層分類的課程資源體系,滿足教師差異化、多元化、動態性的專業發展需求。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