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行動指南(思想縱橫)

鄭延冰
2023年03月2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行動指南(思想縱橫)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對新時代經濟發展實踐作出的系統理論概括,是新時代做好我國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要從整體上理解和把握其精髓要義和內在邏輯,切實將其貫徹到經濟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科學性,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根本立場、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鮮明主題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我們可以從價值觀、方法論、歷史淵源和實踐要求等方面,進一步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力量。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人類解放的學說。馬克思認為,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實現人的解放最終是要建立一個這樣的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生產將以所有人的富裕為目的”。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著眼於解決新時代新階段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實際問題,如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托育、養老、住房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等,創造性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重要思想,強調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闡明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立場,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追求。

  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提出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統籌發展和安全等一系列做好經濟工作的科學方法和指導原則。習近平經濟思想在方法論上的重要創新成果,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階段經濟工作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

  經濟發展是一個歷史運動過程。恩格斯指出:“政治經濟學本質上是一門歷史的科學”“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一國經濟發展的每一個歷史階段都面臨著特有的矛盾和問題,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所取得的實踐和理論成果,不僅構成后來發展的歷史前提,而且成為經濟理論創新發展的重要來源。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不僅繼承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各個歷史階段所取得的寶貴實踐經驗和理論創新成果,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改革開放、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等,而且根據時代特征和發展要求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這些理論創新成果的內涵和外延,創新性提出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等重要思想觀點,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面對的環境和條件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原有粗放的經濟發展模式難以為繼,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發展動力減弱等問題凸顯,亟須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新時代的經濟發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發展新階段新特征新要求,作出“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論斷﹔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根據我國發展內外部環境變化,作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抉擇﹔等等。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一系列戰略思想,系統回答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引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