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20萬尾中華鱘分批放歸長江

國內最大規模中華鱘人工種群梯隊建成

2023年03月28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最大規模中華鱘人工種群梯隊建成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王浩、張曄)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胭脂園長江珍稀魚類放流點,首批10萬尾中華鱘放歸長江,補充長江中華鱘物種資源。

  此次放流活動由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宜昌市人民政府、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共分3次舉行,延續“中、青、幼”相結合的科學放流策略,放流子二代中華鱘年齡跨度從半歲至14歲,共計20萬尾。

  中華鱘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動物之一,是長江珍稀特有魚類保護的旗艦物種,具有重要的科研、生態等價值。經過約40年、五代人不懈的技術攻關,三峽集團攻克了中華鱘營養發育調控、遺傳管理等一系列核心技術難題,建立了覆蓋親魚培育、催產繁殖、梯隊建設等的全生命周期保護體系,建成國內最大規模的中華鱘人工種群梯隊。

  在本次放流活動前,科研人員給接近性成熟的大規格中華鱘打上了衛星標記,后期將通過衛星標記監測,評估中華鱘在我國近海海域分布情況,分析影響其野外存活及活動的主要環境因子,為中華鱘海洋生活史研究和下一步相關保護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