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智慧輔助系統、智慧交通網、人工智能……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在津舉辦

智能科技,改變生產生活

本報記者 武少民 靳 博
2023年05月2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科技,改變生產生活

  核心閱讀

  以“智行天下 能動未來”為主題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於5月18日—21日在天津舉辦。大會智能科技展設置了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等10個主題展示區和5G、智能網聯車2個智能體驗區,展示了智慧病房系統、智能醫療輔助系統等將改變人們生活的新技術、新應用場景﹔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在大會上發布了“天河E級智能計算開放創新平台”和“天河天元大模型”﹔業內人士和與會嘉賓還對把握全球人工智能發展新機遇、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進行了展望。

  以“智行天下 能動未來”為主題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於5月18日—21日在天津舉辦。大會智能科技展設置了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等10個主題展示區和5G、智能網聯車2個智能體驗區,包含世界500強、國內智能科技領軍企業及高校在內的492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展區總面積達12萬平方米,描繪出智慧生活嶄新圖景。

  智能科技應用亮相大會

  智能床頭屏替代了傳統的紙質床頭卡,患者坐在病床上即可完成相關體征採集﹔傳統模式下需要護士手工錄入的血壓、血氧等基礎信息,智慧病房模式下通過智能體征採集設備可以直接採集並實時上傳、共享到移動護理系統……這是本次大會現場天津市腫瘤醫院展示的智慧病房系統。另一個展區,在科大訊飛的智能醫療輔助系統中輸入患者基本信息,過往病史就會自動錄入以協助醫生診斷﹔根據主訴症狀,系統還會給出診斷建議供醫生參考,通過人工智能學習醫療知識,目前該系統已能夠輔助診斷1400余種疾病,並實現落地應用。

  在本次大會的智能網聯車體驗區,車輛隻需安裝應用程序並接入網絡,一張智慧交通網便呈現在體驗者眼前:行至路口,車載程序便會發出提示﹔遇到危急情況,車輛會啟動預警﹔各個路口交通設施與上路汽車的數據互聯互享,彼此清晰可感……這些技術目前已在天津(西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深入探索3年多並逐步復制推廣。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專家張亞楠介紹,車聯網不是簡單將車輛連入網絡,而是車、路、基礎設施、軟件算法等形成的完整閉環。

  連續7屆世界智能大會見証了天津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進步。目前,天津擁有多個國家級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級智能制造示范區、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等平台,以及一批智能產業領軍企業和創新團隊。“智能網聯汽車匯集了汽車、信息通信、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各行業各領域的資源和力量,正逐漸開花結果。”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安鐵成說。

  “數實結合”漸成趨勢

  近年來,我國人工智能快速發展,賦能經濟社會成效顯著。與會嘉賓認為,應把握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新機遇,加大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和前沿技術研發布局,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區域高地和基礎平台,深化產學研用融合,推動人工智能賦能經濟社會發展。本屆世界智能大會,共簽約億元以上重點項目98個,協議簽約額約815億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生物醫藥等產業。

  5月20日,天津港集團自主研發制造的氫電混合動力人工智能運輸機器人亮相智能大會現場。這台機器人利用激光雷達、攝像頭、組合導航等多傳感器融合,依托5G、北斗導航技術,無需借助任何標記物,即可實現自動駕駛,通過氫燃料發動機進一步增加續航。同時,機器人搭載的港口全面數字孿生技術底座“津鴻”,具備端側自組網與智能協同能力,有效提升設備運行穩定性的同時還能實現不同生產設備之間“近場交互”。

  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表示,人工智能發展賦能實體經濟、支撐社會發展,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研發體系和應用生態,引領經濟社會各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躍升。

  “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以科技創新驅動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是推動中國制造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說。

  生成式智能賽道競爭加速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今年以來,生成式智能的發布和應用引起了廣泛關注。與傳統AI語音、圖像識別等單一判別式智能工具不同,生成式通用智能是在文本生產、數據分析、代碼編寫、圖像生成等跨媒體多模態領域的通用智能工具,以其日益發展演進的通用生成能力,滲入生產、教育、工作生活等場景,以生產力工具存在,對人類生產方式、社會治理等帶來變革性影響。

  過去幾個月,百度、360、科大訊飛等先后發布國產大模型產品。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目前已有200多萬用戶排隊等待測試百度的大模型產品。科大訊飛攜認知智能大模型亮相展會。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表示,搶抓通用人工智能的歷史機遇必須要在自主可控的平台上,他坦言,目前純大模型技術還有待攻克的缺陷,比如新知識難以及時更新,事實類問答容易“張冠李戴”等。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表示,“大模型將會帶來一場新工業革命,能夠像發電廠一樣把從前難以直接使用的大數據加工成‘電’,賦能千行百業。”

  作為“國家隊”的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在本次大會上發布了“天河E級智能計算開放創新平台”和“天河天元大模型”。“智能計算、特別是大模型帶來了一個新的計算范式的需求,即‘低精度智能計算’。在新一代超級計算機中,天河團隊首次提出了柔性體系結構,在支持高性能計算、超級計算、科學工程計算的同時,也適配智能計算。”國家超算天津中心黨組書記、應用研發首席科學家孟祥飛介紹。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