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危急時刻,這趟高鐵臨時停車3分鐘

2023年05月18日11:0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5月18日電 (記者黃帆)“環縣客運,D3510次計劃在一站台臨時停車,交接一名患病旅客和四位同行人,請提前聯系120,做好醫療救助准備!”5月14日9時55分,銀川車站環縣站客運值班員朱佳玲接到了環縣站行車室打來的一通緊急電話。

10時18分,銀川至西安北D3510次列車臨時停靠環縣站,停車3分鐘,但實際上這趟列車在環縣站是沒有停點的。

原本D3510次列車從銀川開車到達西安北站,中間隻有慶陽一個經停站,但由於這名患病旅客已經出現胸悶氣短、身體發冷、手腳冰涼的現象,急需下車救治。如果在慶陽站下車,就意味著旅客要再多等30多分鐘。了解情況后,環縣車站及時與調度所聯系,立即調整運行方案,決定在環縣站臨時停車。

接到通知后,環縣車站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撥打了環縣中醫院的急救電話,請求派急救車和醫護人員趕赴車站,隨后聯系列車長了解旅客情況。得知需要代步輪椅后,車站立即開啟綠色通道,由客運員唐國永和助理工程師王曉珍准備好輪椅,在一站台停車位置等候。與此同時,朱佳玲引導120急救車到指定位置等候。

10時18分列車到達環縣站。唐國永和王曉珍將患病旅客攙扶上了輪椅,與列車長快速辦理交接手續后,推著旅客一路小跑,從站台經過地道,直到將旅客扶上救護車,僅僅用時4分鐘。列車也於10時21分交接完畢后,及時從環縣站開車。

一個小時后,唐國永聯系到了這位旅客的同行人,經了解,通過及時救治,旅客身體狀況已經好轉。一提到當時的情況,同行人感激地說:“下車后一看到你們,我心裡頓時踏實了很多,你們跑前跑后忙活半天,我都沒顧上及說聲謝謝,你們辛苦了。”聽著電話那頭傳來飽含著謝意的聲音,所有人緊張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我們將不斷提高運輸指揮能力和組織水平,嚴格落實應急處置流程,確保應急處置科學合理、穩妥高效,切實解決旅客在旅途中遇到的急難愁盼問題。”中國鐵路蘭州局總調度長王大林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