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推動鄉村建設見實效

張燕茹
2023年05月24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推動鄉村建設見實效

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整治提升﹔城鄉融合發展扎實有效﹔優勢特色產業加快發展﹔鄉村治理能力持續提升……2013年以來,甘肅省把學習貫徹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經驗作為指導“三農”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學習推廣“千萬工程”經驗,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切入點,加快推動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產業,美麗鄉村建設取得實際成效。

近年來,甘肅省深入推進以“千村美麗、萬村整潔、水路房全覆蓋”為主要內容的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改善行動,陸續出台《甘肅省關於深入學習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 全面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實施意見》《中共甘肅省委甘肅省人民政府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指導性文件,部署推動各項重點工作。截至2022年底,改建新建戶用衛生廁所累計達到262萬座、普及率達到66.1%,96.7%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農村環境面貌得到明顯改善。全省城鎮化步伐呈現快速發展態勢,2022年全省城鎮常住人口比重佔到全省總人口的54.2%。去年,甘肅省深入開展“5155”鄉村建設示范行動。實施生態及地質災害避險搬遷工程,已搬遷安置4.02萬戶15.3萬人。交通、水利、通信、環保等基礎設施顯著改善,教育、醫療、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切實增強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的同時,甘肅省著力打造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加快構建以“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產業為主導、眾多地域品種為補充的特色產業﹔大力發展生態循環農業,深入開展綠色標准化種養基地抓點示范行動。截至去年底,累計建設綠色標准化種植基地2724萬畝、萬頭(隻)以上標准化養殖場475個,全省廢舊地膜回收率、尾菜處理利用率、畜禽糞污利用率和秸稈資源化利用率分別達到84.7%、52%、80%和89%﹔堅持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農民精神風貌明顯改善。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