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科學引種、統籌保護,浙江樂清——

種下紅樹林 添綠海岸線(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3年05月2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下紅樹林 添綠海岸線(美麗中國·小城看生態②)

核心閱讀

紅樹林,因喜熱畏寒,多生長在我國福建、廣東、廣西等地。在浙江溫州樂清市,生長著我國緯度最北的紅樹林群落,守護著這片美麗海灣。開展紅樹林生態修復、發掘海島旅游資源……樂清這座小城裡的人們在保護生態的同時,日子也越來越好。

海風拂岸,紅樹林隨風擺動,枝葉沙沙作響……在浙江樂清灣,蜿蜒分布的紅樹林鑲嵌海灣,形成了一道獨特風景線。

因為喜熱畏寒,紅樹林每向北挪一步,種植難度就多一分。在樂清灣,這裡的紅樹林逐漸成長為我國緯度最北的紅樹林群落,成為守護這片美麗海灣的“海上衛士”。

堅定決心,規模種植見成效

初夏時節,樂清灣北部西門島岸邊,挖掘機正在灘涂上作業,為栽種紅樹林做准備。

西門島淺海灘涂面積廣闊,海洋生物資源豐富。望著岸邊成片的紅樹林,雁蕩鎮西門島村黨委書記陳傳寶說:“全島紅樹林種植面積已達500畝,現在剛好是紅樹林成活的最佳時節,我們正在加緊種植。”

其實在此之前,當地也有過成功種植紅樹林的經歷。“上世紀50年代,村民從福建引種了紅樹林中最耐寒的秋茄品種,由於當時水產養殖業並不發達,人為破壞少,引種成活率和保存率都較高,規模最大時能有10公頃。”陳傳寶說,后來隨著海洋開發的推進,村民靠水產養殖逐漸富裕,但紅樹林漸漸被破壞,僅在西門島西側避風坡還剩下0.2公頃。“紅樹林少了,海灣開始被互花米草佔領,一旦台風經過,海浪會沖破堤壩,海水倒灌堤塘。”陳傳寶說。

成片紅樹林能否再現樂清灣?在陳傳寶看來,最難的要數做村民的思想工作——500畝灘涂上,100多戶村民散戶式養殖,現在要收回種樹,村民自然不配合。“那段時間,村兩委成員每天挨家挨戶上門宣傳。”陳傳寶說,最終採取每畝灘涂返還給農戶相應經濟補償金的方式,發動村中勞動力種植紅樹林,並聘請村民擔任養護管理員。

2005年,西門島海洋特別保護區應運而生﹔后來,通過人工培育容器苗的方式,從福建泉州灣引進桐花樹,豐富了當地的紅樹林品種﹔2021年,樂清海洋生態修復項目成功入選國家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經過十幾年人工培育,紅樹林已成為樂清灣的一張亮眼名片。

創新方式,保護效益能兼得

灘涂上,西門島海洋特別保護區管理所所長陳銀曹手握秋茄胚軸苗,正在指導種植。他手中的胚軸苗細長翠綠,是紅樹林中最耐寒的品種。他介紹,紅樹林種植過程頗為講究,選苗一般都從樹上直接採摘粗壯冒芽的幼苗,或是實驗室裡培育的容器苗,每年5—7月是最佳造林時期,如今這裡的紅樹林成活率已達80%。

多年種植讓陳銀曹積累了不少經驗,種植前要先將該區域的互花米草處理掉,完成涂面整治。“互花米草治理難度特別大,但你仔細觀察,成林的紅樹林中很難發現它們,由此可見紅樹林的生物防治的效果很明顯。”一旁的陳傳寶補充道,不僅如此,隨著紅樹林長大,這裡的生物多樣性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

“現在紅樹林裡有跳跳魚、青蟹,以前哪裡見得到白鷺、野鴨,現在全都有了。”通過西門島觀鳥監測項目,保護區摸清了鳥類資源“家底”,結合紅樹林、草叢、濕地等打造了立體式鳥類棲息環境,這裡也成了兼具觀賞性與科研性的林中觀鳥基地。

2019年,清江鎮謀劃在清江兩岸成片種植紅樹林,但當地村民大多以灘涂養殖海瓜子為生,生計怎麼辦?

“紅樹林種植其實要講究空間布局設計,要留出一定空間布局養殖區域,這樣既能豐富生物多樣性,也能為養殖業留出空間。”樂清市清江鎮村鎮建設辦主任傅昌情說,為此,鎮裡多次請教專家,重新劃分了清江兩岸灘涂的養殖區,在完成灘涂整治后,創新利用養殖塘的塘埂,種植了紅樹林。

“有了紅樹林,塘內要清理的垃圾變少了,海瓜子的成活率也提高了,銷路很好。”清江村養殖大戶張順美說。

擦亮名片,海島旅游活力足

開車駛入西門島,入口處造型別致的迎賓標識率先映入眼帘,“西門島紅樹林特別保護區”的字樣格外顯眼。

為了用好這張名片,村兩委打造了西門島登山游步道,建設紅樹林觀景平台和海上棧道,增設休憩點、停車場等公共設施……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島上變得熱鬧起來。

李丹青是土生土長的村民,如今有了新身份——民宿服務員。周末到了飯點,店內總是座無虛席,李丹青拿著菜單熟練地為顧客推薦島上的特色美食,“平日裡一天要接待十來桌,趕上節假日更要翻一番。”李丹青說。

陳傳寶介紹:“來島上旅游的人多了,農副產品也跟著打開銷路,光村民自家晒的蝦干去年就賣掉了近2萬斤。”

這幾年,樂清大力開展紅樹林保護和生態修復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海岸線修復12.67公裡、紅樹林種植近2000畝、互花米草治理約4100畝……“我們將加速構建擁江、面海的發展格局,打造樂清灣‘大氣開放、精致靚麗,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獨特氣質。”樂清市委書記徐建兵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