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中國科研人員成功維護升級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站

曹檳、田金文、陳尚才
2023年05月24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研人員成功維護升級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站

  5月23日,科考登頂隊員在珠峰海拔約8830米處維護升級自動氣象站。新華社特約記者 拉巴 攝

  23日凌晨3時,13名中國科考隊員從海拔8300米的珠峰突擊營地出發,歷經8小時攀登,抵達海拔8830米的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觀測站點。固定鋼絲繩索、更換蓄電池、安裝風速風向傳感器……經過約1小時的緊張工作,自動氣象站維護升級工作全部完成。

  “我們從3月份開始就著手對珠峰的氣象站進行維護和技術升級,確保觀測數據的實時傳輸。”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趙華標說。

  然而,登頂前幾天的大風天氣讓趙華標有些焦慮,登頂前一晚,一場大雪突如其來,珠峰登山大本營一度被皚皚白雪覆蓋,積雪讓登頂之路愈加艱難,也給氣象站的升級維護帶去更多不確定性。

  趙華標介紹,為了高效完成氣象站的維護升級,科考隊員在西藏廓瓊崗日冰川、珠峰大本營等地進行過10余次反復練習,確保每個人熟練操作流程。

  5月23日,2023年珠峰科考登頂隊員在沖頂。新華社特約記者 拉巴 攝

  2022年,重達50公斤的自動氣象站在珠峰北坡海拔8830米處成功架設,刷新了全球自動氣象站架設高度紀錄,這項工作也填補了中國珠峰地區極高海拔氣象觀測記錄的空白,珠峰梯度氣象觀測體系初步建成。

  珠峰梯度氣象觀測體系由8個自動氣象站組成,分別位於海拔5200米、5400米、5800米、6350米、7028米、7790米、8300米和8830米。

  “這種自動氣象站由太陽能電池板和蓄電池組合供電,正常情況下可持續使用多年。但是珠峰極高海拔處天氣變化快、風力大、氣溫低,這都給氣象站的運行帶來了很大考驗。”趙華標說,此前部分自動氣象站因極端天氣原因造成傳感器元件受損,相關氣象數據無法正常傳輸。

  5月以來,趙華標和團隊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營到海拔6350米之間往返多次查看上一年度架設的自動氣象站,研究討論如何對自動氣象站進行維護和技術升級。為此,他們克服高寒缺氧,在登山大本營的帳篷裡一干就是好幾天。

  “今年對珠峰幾個極高海拔自動氣象站維護后,將獲取更長時間的氣象觀測資料,同時增補了較低海拔的降水梯度觀測,這對研究珠峰地區乃至青藏高原的氣象和氣候變化特征都具有重要意義。”趙華標說。

  據介紹,極高海拔地區的氣象觀測資料在全球范圍內都十分匱乏,科研人員在珠峰上架設的自動氣象站可以獲取更全面、詳實的觀測資料,用於揭開青藏高原氣候和生態環境的“神秘面紗”。

  趙華標說,完成維護和技術升級的珠峰梯度氣象觀測體系運行后,可以獲取更完整的梯度氣象觀測資料,為科研人員研究極高海拔的氣象要素變化特征、冰川和積雪變化提供基礎數據,科研人員還將通過構建模型來模擬、預測冰川和水資源的未來變化,為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提供服務和保障。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