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勇挑最重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總書記的人民情懷)

本報記者 張 煒 吳 姍
2023年05月28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挑最重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總書記的人民情懷)

  “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

  今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引用了蘇軾的這句話,意思是說“向最難之處攻堅,追求最遠大的目標”。

  “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

  好日子不會輕輕鬆鬆實現。重若千鈞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之下,是辦好一件件民生實事,祛除一個個沉疴積弊,突破一道道關口難題。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勇挑最重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

  越是艱難越向前。向最難之處攻堅,映照“心系人民”“為民造福”的初心。

  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抗擊新冠疫情,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個都不放棄”﹔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大黨大國領袖心中,“人民”二字始終最重。

  新征程上,難啃的骨頭一點都不少。

  今年全國兩會上,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這一重要議程備受關注。

  加強科學技術、金融監管等重點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是要動奶酪的、是要觸動利益的、也是真刀真槍的”﹔完善老齡工作體制,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國家信訪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更好維護人民根本利益……

  改革持續向深水區挺進,解決的都是事關重大的難點問題,體現的正是發展所需、民心所向。

  機構改革,只是縮影。全面深化改革始終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醫療到養老,從生育到教育,從就業到創業,從住房到環境,一份份改革文件出台,一項項改革舉措落地,讓民生難點在改革中逐步破題,民生底線在改革中越兜越牢。

  向最難之處攻堅,彰顯“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擔當。

  在福建工作時,針對廣大林農守著“金山銀山”過窮日子的狀況,習近平同志推動實施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當時,這項改革是有風險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和中青年干部談心時回憶,“經過反復思考,我認為,林權改革關系老百姓切身利益,這個問題不解決,矛盾總有一天會爆發,還是越早解決越好”。

  “做事要有魄力,為官要有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

  十年來,“八項規定”“打虎”“拍蠅”“獵狐”……刀刃向內,“反腐沒有休止符”,“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

  十年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堅決查處了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敢於動真格,不怕得罪人,咬住問題不放鬆”。

  “不是沒有掂量過。但我們認准了黨的宗旨使命,認准了人民的期待。”習近平總書記斬釘截鐵。

  向最難之處攻堅,需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實干。

  “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扭住突出民生難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

  舊區改造,事關民生、事關民心。2007年6月,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指出:“舊區改造一定要堅持推進,不能讓老百姓再在這麼破舊的房子裡生活下去了。”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舊城區改造“再難也要想辦法解決”。

  30年持續攻堅,2022年,上海中心城區成片二級舊裡改造工作終於完成。困擾上海多年的民生“硬骨頭”被徹底啃下。

  放眼全國,棚戶區變新名片,老街道成風景線,十年來億萬群眾喜圓安居夢。

  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急難愁盼。

  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建成,十年非凡成就,寫在物阜民豐、萬家燈火中。

  新的征程,新的攻堅。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