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天水市張家川縣:智慧農業助力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31日16:5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張家川西部蔬菜種植園玻璃溫室內的水培蔬菜。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人民網天水5月31日電 (記者高翔)近日,位於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回族自治縣馬關鎮的西部蔬菜種植園內,玻璃溫室裡的水培蔬菜長勢喜人。這些“喝水”長大的綠色蔬菜被擺放得錯落有致,科技感滿滿。

張家川西部蔬菜種植園玻璃溫室內培育的多肉植物。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張家川縣西部蔬菜種植園佔地300畝,目前已建成冬暖棚15座,現代化智能溫室1座。智能溫室引進了物聯網、水肥一體化等技術,可以對溫室大棚內的溫度、濕度進行實時監控,通過控制作物生長環境,實現精准化、標准化生產。”園區負責人馬俊杰告訴記者,智能溫室採用無土栽培技術,目前種植有十余種蔬菜,每年可種植多茬,產量明顯優於土培種植,發展前景廣闊。

近年來,馬關鎮堅持黨建引領產業發展,以在石川村建設的西部蔬菜種植園為契機,統籌謀劃、多方爭取,逐步擴大園區種植規模和種類,通過“黨支部帶頭、黨員示范、農戶參與、企業經營”的運行模式,積極帶領村民盤活閑置土地,讓資源變成資產,不斷助推群眾增收致富。

張家川西部蔬菜種植園玻璃溫室內,工人正在分揀蔬菜。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我在家門口打工,每個月收入高的時候可以達到8000元,這是做夢也沒想到的幸福生活。”石川村村民楊國鋒是蔬菜種植園的一名管理員,負責蔬菜種植園的日常維修與管護等工作。自從在種植園上班后,楊國鋒和其他幾名鄉親一起在家門口實現了“致富夢”。

張家川西部蔬菜種植園內的玻璃溫室。人民網記者 高翔攝

“我們在西部蔬菜產業園區旁邊還建成了農耕文化體驗教育基地、特色餐飲美食廣場、民俗文化休閑廣場等功能區,實現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既保証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又帶動農戶增收。”馬俊杰說,未來,這裡將被打造成集參觀體驗、休閑旅游、餐飲住宿、書畫交流等田園一體化鄉村旅游產業綜合體,實現產業多元化發展。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