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激發數字經濟新動能

梁言品
2023年06月02日1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數字經濟新動能

  超市搬到網上,線上下單,線下配送﹔商超導購變身“網絡主播”,介紹產品,圖文並茂﹔旅游出行,車票、住宿、餐飲等都能通過手機預訂……近年來,數字技術應用使人們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數字應用融入生活,不斷拓寬數字經濟藍海。從舌尖到指尖、從田間到車間、從地面到“雲端”,伴隨數字生活、數字生產而壯大的數字經濟,正在為發展賦能、為生活添彩,助力經濟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

  發展數字經濟意義重大,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這些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成就顯著。《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同比名義增長10.3%,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升至41.5%。數字產業規模穩步增長,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數字經濟成為穩增長促轉型的重要引擎。

  數字經濟既是新興產業,也滲透到千行百業。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產業數字化,是大勢所趨。數據為証:2022年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增長至58.6%和77.0%﹔線上辦公、互聯網醫療用戶規模分別增長15.1%、21.7%﹔基於北斗系統的農機自動駕駛系統超過10萬台(套),覆蓋深耕、插秧、播種、收獲、秸稈處理等環節。一個個數字表明,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提檔升級,服務業數字化轉型深入推進,農業數字化加快向全產業鏈延伸。這也啟示我們,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必須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數字經濟關系國家發展大局。從實踐看,我國具備發展數字經濟的顯著優勢,包括龐大的市場規模、變革的消費趨勢、多元的經營主體、完整的工業體系、后發的產業優勢等方面。面向未來,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需要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點領域數字產業發展、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隻有切實結合我國發展需要和可能,不斷增強發展數字經濟本領,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社會基礎,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才能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構筑起國家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乘勢而上,加快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推動各領域數字化優化升級”。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推進《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實施的起步之年。打通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暢通數據資源大循環,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引擎,必能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提供強大動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