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堅定文化自信 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3年06月04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社會各界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入闡述,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大家表示,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實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在座談會上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說,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入闡述,極大地啟發我們認識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突出特性,認識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為推進文化自信、自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明了方向。

“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堅持守正創新,高擎中華文明火炬,走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道路,以賡續傳統、面向未來的精氣神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貢獻。”范迪安說。

同樣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心情格外激動。他說,“總書記把研究中華文明的歷史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關系闡述得非常透徹。隻有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才能更好理解中國,才能明確今后的發展方向。”

王巍說:“總書記重要講話中關於中華文明五個突出特性的闡述,非常全面、系統、深刻,每一個特性都可以舉出很多考古的、歷史的証據。我們要更好學習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運用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中華書局執行董事、黨委書記肖啟明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以傳統文化整理出版為主要業務的中華書局來說是根本指引和巨大鼓舞,使我們進一步認識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把傳統文化整理出版工作和傳承弘揚工作做得更好,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說,“我們要用手中的筆不斷創作優秀作品,賡續文脈,讓古老的書法藝術煥發時代光彩,在新時代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為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時強調,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是我非常關注、親自批准的項目,初心宗旨是在我們這個歷史階段,把自古以來能收集到的典籍資料收集全、保護好,把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繼續傳承下去。“盛世修文,我們這個時代,國家繁榮、社會平安穩定,有傳承民族文化的意願和能力,要把這件大事辦好。”總書記語重心長。

“深受感動、深感振奮、深感責任重大。”中國國家版本館黨委書記、館長劉成勇說,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圍繞職責,突出版本定位,堅持以收藏為主業,把古籍文獻、手稿檔案、方志家譜、數字版本等,都納入館藏范圍,努力做好歷史典籍等各類版本資源的收藏、整理和保護工作,用足用活版本的文明標識和文化傳承價值,著力構筑國家版本資源總庫和中華文化種子基因庫,建設好國家版本館這一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標志性文化工程。

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高長武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許多方面是相互融通和高度契合的,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能夠彼此契合、互相成就、共同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深層原因。

“‘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青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兩彈一星”精神研究院副院長李姝睿說,“‘第二個結合’做得越好,理論創新之源就越豐富,理論創新之力就越強勁,理論創新成果就越能為人民群眾所掌握。”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作為文化工作者,我們要進一步努力總結和把握歷史文化發展的規律,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持續推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建設,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楊永恆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楊永恆說:“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必須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肥沃土壤。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生命力。”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持守正創新,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精辟,為如何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說,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需要弘揚優良傳統,堅持守正創新。近幾年,國家京劇院推出的《龍鳳呈祥》線上演播,贏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王勇表示,“新技術、新平台為戲曲藝術的創作和傳播帶來更大空間。我們一定要對創作的觀念和手段、內容與形式不斷進行傳承與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吸引更多人走進劇場、愛上戲曲。”

“總書記指出‘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這讓我們深受教育。”影視劇導演張永新說,“總書記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非常有啟發意義,要增強文化自信,必須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在發揚光大的同時,做到與時俱進。”

甘肅省歌舞劇院舞蹈團青年演員康琦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字字句句振奮人心。敦煌文化是中華文明歷史畫卷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康琦參演的民族舞劇《絲路花雨》贊美了古絲綢之路中外各族人民友好往來、民心相通的動人故事,多次赴海外交流,向世界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作為青年舞蹈工作者,我將進一步深化對中華文明的認識,以舞蹈藝術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華審美風范,用更多優秀作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青年壁畫修復師李曉洋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他備受鼓舞。“作為文物修復從業者,我接觸到的是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留存下來的歷史,感受到的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厚重底蘊。身處文物修復工作一線,總書記的話語給了我們巨大鼓舞,我們將更加努力工作,拿出更多修復成果,讓中華文明的熠熠光輝繼續閃耀在世界的東方!”

(本報記者張賀、劉陽、王玨、鄭海鷗、馬蘇薇、劉雨瑞)

本報記者《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4日 第 01 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