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基本草原劃定工作啟動暨培訓會舉行

張子恆
2024年03月27日10:0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甘肅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啟動暨培訓會26日在蘭州舉行,會議安排部署全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研究推進措施,並開展技術指導和培訓。根據《甘肅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方案》,全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於今年3月全面啟動,4月至9月完成內外業工作,10月至12月開展審核驗收和成果匯總,最終形成全省基本草原劃定成果。

基本草原劃定是加強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有效舉措,對維護全省草原生態系統完整性、多樣性,統籌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甘肅省目前有草原面積2.146億畝,居全國第五位,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33.59%。近年來,甘肅省堅決扛牢保護草原生態的政治責任,認真落實草原法律法規政策,不斷構建制度框架體系,切實加大草原生態修復治理,全省草原生態環境整體趨好,治理區草原植被加快恢復。

會議決定,按照“堅持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連通性,盡量保持集中連片,避免出現‘天窗’”的總要求,確保劃定結果符合甘肅省草原生態保護新需要,筑牢草原生態保護紅線﹔把草原保護修復工作擺在與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建設同等重要的位置,統籌研究,整體部署,協同推進草原生態保護。

會議要求,各單位要盡快啟動基本草原劃定和優化調整工作,強化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實監管,組織實施草原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加大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確保不發生大面積草原生物災害,嚴格草原資源空間管控和用途管制,按照草原征佔用審核審批程序依法分級做好審核審批,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加大前期現場勘驗和后期“雙隨機”抽查,杜絕“未批先建”“少批多佔”“批東佔西”等現象。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