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農光互補” 低碳富農

趙淑嫻
2024年03月27日16:08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光互補” 低碳富農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期,東鄉縣唐汪鎮利用設施農業優勢,搶抓農時,全力以赴為今年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

近日,記者走進該鎮白咀村“農光互補”項目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溫室大棚首尾相接排列在田野上。大棚內,一叢叢西紅柿、辣椒等幼苗長勢喜人,管理人員忙著整地、打底肥、起壟、上膜,各項工作井然有序。

走出大棚,隻見棚頂上一片片藍色光伏板在陽光照射下熠熠生輝。“‘農光互補’項目建設大棚227座,佔地540畝,切實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也解決了我們村和鄰村部分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白咀村黨支部書記唐致明介紹說,前幾年,村上引進“農光互補”項目,按照“光伏桁架+日光溫室大棚”模式,實現了棚頂發電、棚下種植的互補雙層效益,太陽能光伏的發電量可支持大棚的灌溉系統,同時對植物補光、提高大棚溫度、促進農作物快速生長起到關鍵作用,使光伏科技與現代農業有機結合,探索出一條集約化、可持續發展的產業振興新路子。

蔬菜大棚承包商董清寧說:“我們在白咀村承包了70多座蔬菜大棚,主要種植羊肚菌、西紅柿、辣椒等農作物,培育的菜苗根系發達、生長健壯,深受周邊市場歡迎。現在天氣回暖,我們已開始新一輪翻地、起壟及幼苗培育工作。”

近年來,唐汪鎮立足發展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定位,在白咀村大力推進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積極引進推廣新品種、新技術,種植綠色無公害蔬菜,彌補當地和周邊蔬菜市場品種單一短板,提高種植戶收益,讓大棚蔬菜成為群眾致富增收新渠道。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