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中央部門集中公開2024年部門預算

嚴把支出關口 強化績效管理(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曲哲涵
2024年03月27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把支出關口 強化績效管理(經濟聚焦)

核心閱讀

預算公開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健全現代預算制度的重要內容。今年,中央各部門均公開了部門收支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等9張報表,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各部門預算安排,體現“習慣過緊日子”作為預算管理的指導方針。

為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財政部不斷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指導督促中央部門科學合理設置績效目標,嚴格績效目標審核,做好績效目標公開。

今年的財政預算報告提出,“落實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嚴控一般性支出,可以省的錢一定要省,不該花的錢一分都不能亂花,堅決防止大手大腳花錢、鋪張浪費。”

3月26日,中央部門集中公開2024年部門預算。今年的預算公開有哪些特點?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

不斷完善制度,有序推進公開

預算公開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健全現代預算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強化預算管理、優化資源配置、硬化預算約束、加強財會監督的重要舉措,是保障公眾知情權、強化外部監督的機制性安排,對推動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推動我國預算公開取得新進展。一方面,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完善預算公開制度框架。另一方面,持續加大工作力度,有序推進預算公開工作。通過細化要求、完善機制、加強考核等,組織做好中央預算公開,同時積極指導督促地方做好預算公開。“目前地方各級政府和各部門也基本實現‘應公開盡公開’。”該負責人介紹,地方各級政府2023年預算和2022年決算公開率均為100%,省、市、縣級部門2023年預算和2022年決算公開率均達到99%以上。

今年,中央各部門均公開了部門收支總表、部門收入總表、部門支出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表、財政撥款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等9張報表。此外,各部門還對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行經費安排、“三公”經費、政府採購等情況予以說明,並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

為使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各部門的部門預算除在本部門網站公開外,繼續在財政部網站設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台”集中展示,方便人民群眾監督政府財政工作。

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提高預算精准性

“習慣過緊日子”作為預算管理的指導方針,體現在了今年的中央部門預算安排中。

集中財力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做到“大錢大方,小錢小氣”。2024年中央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8.6%,扣除重點保障支出后僅增長0.3%,其中重點保障國防武警支出、科技教育支出、中央儲備支出、國債發行付息支出等支出項目。同時嚴控一般性支出,盡可能壓縮中央部門支出,大力推動各部門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將資金用在刀刃上。

做好部門履職經費保障,堅持有壓有保,提高預算精准性。比如,政協全國委員會辦公廳行政運行經費2024年預算數比2023年執行數減少674.96萬元,壓減4.8%﹔財政部行政運行經費2024年預算數比2023年執行數減少1821.28萬元,壓減3.94%。

“對於中央單位人員工資等支出,按照定員定額管理的要求,嚴格按照工資政策和人數安排﹔對於必需的水電、物業、採暖等費用,制定完善公用經費實物定額標准,確保相關支出處於合理區間。”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

強化預算約束防止鋪張浪費。推動中央部門精簡不必要的節慶、論壇和展會,更加節約高效地舉辦會議、開展培訓和調研。嚴格執行會議差旅等費用開支標准,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比如,審計署進修及培訓支出2024年預算數比2023年執行數減少22萬元,壓減1.2%。

“實事求是保障合理需求,但也要防止大手大腳。同時,要積極盤活存量資產,防止資產閑置浪費。”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已按季評估中央部門過緊日子情況,並將評估結果與預算安排挂鉤。

“當前,財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較突出,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可以降低政府部門運轉成本,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的應有之義。”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表示,加強“三公”經費管理能夠把倡廉關口前移,同時提高公共產品投入產出率,回應社會公眾關切,增強政府公信力。

強化預算績效管理,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花錢必問效。近年,為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財政部不斷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指導督促中央部門科學合理設置績效目標,嚴格績效目標審核,做好績效目標公開。2024年公開部門預算的中央部門,原則上應將一般公共預算一級項目、政府性基金預算項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項目績效目標表按照不低於項目數量60%的比例向社會公開。

根據要求,項目績效目標必須涵蓋政策與支出的主體內容,體現項目主要產出和核心效果。同時將績效目標審核嵌入中央部門預算編制流程,在審核績效目標形式完整性的同時,強化對內容相關性、適當性、可行性的審核。

比如,生態環境部此次公開了信息化運行維護、國際組織捐款、實驗室專項經費等14個項目的2024年績效目標表。怎樣體現求“績”問“效”?拿實驗室專項經費這一項來說,績效目標表列明了該項目年度總體目標、績效指標,年度總體目標為文字描述,績效指標則具體量化為產出指標、效益指標﹔產出指標的細分項數量指標要求“發表文章、專利、專著≧55個”“申請科研項目1個”等,細分項質量指標要求“成果驗收合格率≧90%”。

“預算績效管理可以從制度角度確保騰出資金用於民生,推動整體預算改革向縱深挺進。”白景明表示,實踐充分証明,預算績效管理有效督促了中央部門用准、用好財政資金,也使公眾能更好監督財政資金的使用,推動治理效能提升。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扎實做好績效目標管理工作,夯實部門和單位主體責任,強化績效目標審核,促進績效目標質量進一步提升。”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