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產業煥新,點“發”成金

——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中國⑮

常 晉
2024年03月27日1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煥新,點“發”成金(現場評論)

  時刻捕捉市場變化,不斷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傳統產業就能“強筋健骨”,在市場中保持競爭力

  黑色墊發片、金色空氣劉海、彩色鉤針發……乘高鐵來到河南許昌東站,抵達地下一層,各式各樣的假發產品令人目不暇接。

  許昌發制品產業已有上百年歷史,在全球市場中佔據重要位置。許昌市發制品協會秘書長王喜祥介紹,許昌擁有發制品相關經營企業4000多家,產品銷往約120個國家和地區。2023年,許昌發制品出口額達168.5億元。假發這一小商品,闖出大市場,為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提供了生動案例。

  找准定位,把握機遇,是產業由小做大的前提。回收頭發加工成“檔發”,是發制品產業的第一個環節,也是許昌發制品產業發展的起點。上世紀60年代,依托豐富原料資源、充足勞動力和率先發展優勢,許昌已成為國內檔發代加工中心。改革開放后,外商紛紛來此收購檔發,精加工制成假發頭套銷往國外。從檔發到假發,產品售價能漲幾十倍甚至上百倍,何不自己研究制作假發頭套?瞄准市場空白,許昌檔發廠商們學技藝、造裝備,掌握了“檔發—色發—工藝發”全套技術,將產品遠銷海外。新世紀前后,為了避免同質化競爭,許昌發制品企業再次轉型發力,陸續打造自有品牌,共同設立行業標准,推動終端、深加工、高端產品成為主流。從原發集散地到代加工廠,再到掌握行業話語權,這條發展之路說明:時刻捕捉市場變化,不斷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傳統產業就能“強筋健骨”,在市場中保持競爭力。

  獨行快,眾行遠。對中小企業居多的產業集群而言,構建穩定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形成產業合力,是塑造競爭優勢的重要支撐。在許昌,假發生產涉及的原料、研發、加工、發飾配件等各環節形成完整鏈條,並依托龍頭企業打造多個發制品產業集群。同時,相關產業園區統一設置污水處理和在線監測設備,助力產業以較低成本實現綠色轉型。對於眾多傳統制造業集群而言,搭建平台、聚企成鏈,使企業在產業鏈不同環節相互合作、在所處價值鏈層級上充分競爭,方能充分發揮協同效應、規模效應,凝聚發展勝勢。

  挖掘市場潛力,必須深耕細分領域,持續探索新技術、新賽道。一位企業家對筆者感慨:“求變是我們的本能。”發制品產業發展,處處可見創新。工藝上,一些企業進軍化纖發領域,建設纖維材料研發生產基地,推出自動阻燃的蛋白絲、可燙卷的高溫絲等產品﹔區域上,許昌假發開辟非洲與歐洲市場,目前非洲市場佔有率超70%、歐美市場佔有率超40%﹔渠道上,搭建跨境電商綜合園區和直播基地,推動外貿數字化轉型,已有90%以上的發制品企業運用跨境電商開拓國際市場。銳意創新、不懈打拼,傳統產業的金字招牌就能越擦越亮。

  小小假發,是當代中國時尚產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全面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扎實推進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更多傳統產業必將煥發新活力,為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