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甘肅分網>>甘肅新聞

蘭州市共青團組織團結帶領團員青年抗擊疫情

2021年10月29日08:4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共青團組織團結帶領團員青年抗擊疫情

面對新的戰“疫”任務,蘭州共青團組織迅速貫徹落實市委、團省委部署要求,全力動員各級共青團、青聯、學聯、少先隊組織,全面打響疫情防控保衛戰。

哪裡有需要,就奮斗在哪裡、奉獻在哪裡。

138支青年突擊隊奔赴抗疫一線。團市委第一時間發出在重點防控領域組建青年突擊隊的號召,2000多名青年突擊隊員主動作為,請纓出戰,奮戰在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醫療救治、社區管控、場所消殺、交通保障、企業生產及重點工程項目第一線。

7000余名青年志願者迅速集結。藍天救援、方舟救援、陽光公益、生命之翼、雷鋒車隊等社會組織已全面投入核酸檢測、秩序維護、社區信息登記、交通維乘、物資募集運送發放、心理咨詢疏導、網絡文明宣傳等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來自蘭州大學、西北師范大學、蘭州資源環境職業學校等高校的青年志願者們,還為一線醫務工作者及社區工作者子女提供了一對一免費線上輔導。

各級團組織發揮青年堡壘作用,把關懷和溫暖傳遞到戰“疫”一線。團省委緊急下撥特殊團費10萬元,支持基層團組織和青年突擊隊開展工作,補助受疫情影響生活困難的團員、青少年。各級共青團組織第一時間發出倡議,鼓勵團員青年戰疫情、立新功。

把戰“疫”當做青春課堂,守初心勇擔當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一場大戰,也是一場大考。對於青少年而言,這也是最生動最有力的“人生課堂”。各級團組織以戰“疫”為契機,引導教育廣大青少年,學榜樣、守初心、勇擔當。

團市委充分發動團的宣傳教育功能,利用團的宣傳媒介、大眾媒體和各種新媒體方式,形式多樣、及時有效地開展戰“疫”宣傳,網絡閱讀點擊、轉載量超過百萬人次。廣大青聯會員團體、青聯委員、青年學生和28萬少先隊員積極響應科學安全有序抗擊疫情、守護家鄉的號召,紛紛通過參加志願服務、提供公益心理輔導、創作抗疫題材文學藝術作品、宣傳抗疫防疫知識等方式,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市教育系統團工委向全體師生發出“守土盡責,‘疫’不容辭”倡議書,引導廣大青年教師、少先隊輔導員積極投身戰“疫”一線,身體力行,踐行初心使命,用實際行動感動、感召青少年。蘭州市各學校團組織積極協助、配合、服從學校安排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控、醫療衛生機構的調查、樣本採集、檢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按屬地聯防聯控辦要求和街道社區統一安排,對全體中小學生加緊開展核酸檢測、居家疫情防控教育等工作,並對防疫物資運送及校內外消殺進行全方位落實。各校團組織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積極向家長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傳播疫情防控正能量,爭做“家校協防、全員共防”的有力宣傳者。

青春在戰“疫”中閃光,這是蘭州明天的模樣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城市的明天。蘭州青年在戰“疫”中閃光,蘭州的明天充滿希望。

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馬曉菲每天工作近20個小時,已帶領志願者千余人次參與抗疫,為抗疫一線送去礦泉水2500箱、蔬菜食品1萬斤、防疫物資530箱……90后“蘭州的哥”王明從去年就開始加入奔馬出租雷鋒車隊,疫情發生以來,每天堅持免費接送抗疫人員、防疫物資、義務送餐等200余次,他自己常說,“我們為別人做公益的時候,別人也為我們做公益。”

西固區青年教師志願者紛紛用滿腔熱忱,通過創意設計,描繪出最能體現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抗疫精神的公益海報作品,鼓舞“士”氣,心手相牽,期待戰“疫”早日勝利。市青聯委員積極響應倡議,打破界別分組,採用“互聯網+公益”模式,推出了微信愛心募捐接龍,籌集愛心款物10萬余元,購買新鮮蔬菜水果,第一時間送至蘭州市疾控中心,向守衛家園的白衣戰士及家屬表達了慰問和敬意。

團市委積極聯系蘭州本地青年文藝工作者,相繼創作推出《蘭州加油》《蘭州需要靜一靜》等網絡歌曲,點播、轉發、獲贊10萬余次,譜寫了眾志成城、全民抗疫的蘭州樂章。

大戰之中,蘭州青年有理想、勇擔當﹔大考之下,蘭州青年講奉獻、懂感恩。

全市各級團組織將繼續團結帶領團員青年,積極響應、堅決貫徹市委、團省委防疫工作要求,以必勝的信心和決心,以自律奉獻、奮斗擔當的行動和作為,彰顯青春蘭州的力量。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沛珂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月27日甘肅省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人民網蘭州10月28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10月27日0時-24時,甘肅省新增確診病例8例,其中蘭州市2例(含蘭州新區1例)、張掖市4例、嘉峪關市2例。自10月18日甘肅省本輪疫情出現第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以來,截至10月27日24時,共有確診病例63例(蘭州市44例、張掖市11例、嘉峪關市5例、隴南市2例、天水市1例)。…
蘭州市中小學25日起開展居家線上教學
  人民網蘭州10月25日電 (魏怡)據蘭州市教育局消息,按照甘肅省、蘭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自10月25日起,蘭州市普通中小學(不含小學低年段及幼兒園)有計劃開展學生居家線上教學,各學校“停課不停學”,直至線下復課前。 據了解,本次線上教學採取學校線上教學為主,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https://ykt.eduyun.cn)“甘肅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https://www.gsres.cn)“蘭州智慧教育·名師在線”(https://lzedu.kehou.com)等優質資源為輔的方式,具備條件的學校也可以學校為單位自主開展線上教學。…
核酸檢測結果有異常?甘肅省疾控中心建議這樣做
  人民網蘭州10月22日電 (高翔)10月22日,在甘肅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王旭霞就如何避免因擁擠而發生交叉感染,以及如果出現核酸檢測結果異常情況如何應對等問題回答了人民日報記者的提問。 王旭霞建議,市民隨身攜帶口罩和免洗消毒液,出行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騎行或乘坐私家車前往採樣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