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甘肅分網>>甘肅新聞

敦煌市:黨建引領  立足“四個聚焦”走好新的“趕考路”

2022年09月22日10:25 |
小字號

敦煌市堅持以黨建引領為引擎,以鄉村振興為主線,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立足“四個聚焦”,推進黨建與各項工作融合發展,走好新的“趕考路”。

聚焦政治引領,壓實鄉村振興“責任鏈”。市委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多次召開全會、常委會、專題會進行部署,市委主要負責同志逢會必講、調研必問、談話必提,帶動各級落實落細“五級同抓”政治責任,推動全市上下把主要精力用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來。堅持聯鎮、包村、到戶“無縫覆蓋”,建立縣級領導、幫扶單位責任人、鎮級包村干部、駐村第一書記、村組干部五位一體“N+1”幫扶機制,先后組織發動93個市直部門、34家駐敦單位、56家幫扶企業下沉到村開展幫扶,選派109名機關干部駐村工作,組織122家非公企業開展“百企興村”行動,幫建組織、幫立項目、幫引資金、幫帶產業、幫解難題,新整合1.08億元資金、31個項目投向鎮村,確保責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質,進一步凝聚形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

聚焦組織建設,筑牢鄉村振興“橋頭堡”。著力完善村黨組織領導各類組織工作機制,推進黨建促鄉村振興“三位一體”綜合改革,建立56名村黨組織書記兼任村民委員會主任、集體經濟組織、農村合作組織、金融室、農機服務隊和供銷社負責人等“1+6”組織體系,著力提升村級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著力解決說話沒人聽、辦事沒人跟的問題,帶動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以60個“樣板黨支部”、示范黨支部為重點,創新開展“幫一聯三”爭創活動,按季度開展比拼亮晒,推進黨支部建設創新創優。推動鄉村振興帶頭人隊伍建設,鼓勵105名村干部和后備干部參加大專學歷提升教育,專題培訓、研討培訓、外派培訓等多方式提升素質,著力培養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治理能力。

聚焦社會治理,發揮鄉村振興“磁力場”。堅持把鄉村治理作為檢驗提升鎮村組織力的試金石和磨刀石,重點在產業發展、環境整治、拆亂治違、土坯房改造等一線組建“黨員突擊隊”166支、設立“先鋒示范崗”320多個,發動黨員群眾全員“動起來”,累計清理垃圾、畜禽糞污等4600余噸,干頭樹2400余株,整治秸稈、柴草、農機具堆放點880余處,拆除廢棄廠房、棚舍475余處,新改建衛生戶廁1836座,改圈209座,完成農房改造1518戶,在黨組織的引領下,農村環境風貌得到質的改善提升。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黨員干部帶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6場次,持續推進抵制高價彩禮等移風易俗行動,引導群眾弘揚優良傳統,培育淳朴民風,厚植文明村風,讓鄉村更有“氣質”。

聚焦民情懇談,提升服務水平“暖民心”。在全市推廣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民情懇談會制度,讓老百姓在台上提意見,鎮村干部在台下聽實情,通過一線傾聽訴求、宣講政策、化解問題,千方百計研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將好事辦實、實事辦好,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截至目前,全市各鎮村和部門已召開各類懇談會500多場次,參與懇談的群眾23400多人次,聽取各類意見、建議570多條,解決各種實際問題280多個,化解矛盾糾紛100余起,受到了群眾的普遍好評。推行老干部經濟社會發展通報座談會制度,定期組織老干部觀摩、調研、視察,傾聽他們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一批群眾最關注、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來源:掌上敦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