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实现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0年01月09日15:3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认真聆听会议(丁凯 摄)
认真聆听会议(丁凯 摄)

人民网兰州1月9日电(高翔)“过去的一年,兰州新区各项动能快速释放、综合效应加速显现,国家级新区平台带动作用集中发力,呈现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气事业繁荣兴旺、环境优美靓丽的崭新局面。”1月6日,兰州新区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兰州新区将紧盯“极、地、台、区”四大战略定位,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加快改革创新、产业聚集、开放崛起、城市治理,实现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兰州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荣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主持会议。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西新等出席会议。

杨建忠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兰州新区综合改革效应凸显,项目审批时限缩短到30个工作日内,实行并联承诺容缺项目验收制,不动产证办理时间大幅缩减,企业经营要素成本降低20%以上,实现“管理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服务质量最优”目标,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获批2019年度国家唯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兰州新区改革创新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

兰州新区在生态建设方面创出新经验。目前,修复修复生态5万亩,科学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把垅丘缓坡修复成高标准农田、生态用地,系统性解决干旱、风沙、盐碱、水土流失的做法,为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获评“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城市管理方面,兰州新区荣获“2019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交通、医疗、市政等实现智能化远程调度,打造了全国智慧城市新标杆。兰州新区城市道路、绿化、亮化品质大幅提升,平面更整洁、立面更清爽,色彩形态更协调,人气商气更浓厚,群众生活更便捷。截至目前,兰州新区新增常住人口6万、总人口突破36万,现代中型城市初步形成。

兰州新区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实体经济快速壮大。绿色化工、新型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产业等项目落户兰州新区。特别是兰州广通获得整车出口资质,首批新能源客车已出口塞尔维亚。

杨建忠介绍,众多项目生根发芽得益于兰州新区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在项目审批方面,兰州新区全面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实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图合一、多验合一”简易审批,企业签定承诺书即可开工建设,平均节约资金3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开办时间分别是国务院目标的四分之一和八分之一;推进“不见面”改革试点,全面取消项目备案前置,全程实现网上办理。

除了落实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外,兰州新区还在全省率先建立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企业云档案等“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上线运行。新区各部门集中入驻中川商务中心办公,群众和企业办事更省心。

李荣灿充分肯定了兰州新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李荣灿强调,兰州新区要放眼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准确把握当前新区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和形势任务,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更强定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勇气先行先试深化改革,以更高要求推进新兴产业集聚,以更新思维加速创新驱动发展,以更宽视野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发挥全市乃至全省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作用,努力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树标杆、作示范,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加快完善优化城市软硬环境,把智慧、低碳、生态理念渗透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绘好城市成长坐标,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生态价值,着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现代新城,切实增强新区吸引力和承载力。要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为新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作风保证。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