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二代征信系统正式上线 首份二代个人征信报告“新鲜出炉”

2020年01月21日12:0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为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做准备。(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供图)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为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做准备。(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供图)

人民网兰州1月21日电(王文嘉)1月19日上午8点42分,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征信服务大厅迎来甘肃省第一位二代个人征信报告查询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经过不到1分钟的操作,省内首份二代个人征信报告“新鲜出炉”。

据悉,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甘肃省圆满完成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1月19日起,征信系统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全省二代征信系统切换顺利实施,从2019年10月底开始,该行组织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和接入机构做了最好准备工作。1月17日,甘肃省正式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当天晚上21点50分,全省77个人民银行柜台查询网点和145台自助查询机顺利完成征信系统优化升级,圆满完成了一代征信系统向二代征信系统的安全平稳切换。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还组织了甘肃省内87家接入机构开展业务知识和上线操作培训,累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

据介绍,与一代征信系统相比,二代征信系统在信息采集、产品加工、技术架构和安全防护方面,均进行了优化改进。二代征信系统优化了丰富信息内容,提升了信息采集的扩展性、灵活性和便利性,更为全面、准确地反映信息主体信用状况。此外,二代征信系统优化了信用报告展示形式和生成机制,提升了信用报告的易读性、适应性和便捷性。二代征信系统还改进了系统技术架构,支持系统快速扩展和资源优化,大幅提升信息采集和征信服务效率。二代征信系统还强化了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加强用户身份管理、信息传输管理等,确保征信信息安全。二代征信系统的上线,将为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质的征信服务。

据了解,征信系统是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底,征信系统累计接入甘肃省各类机构87家,采集全省1968.02万自然人、14.4万户企业及组织信用信息。2019年,全省人民银行受理企业和个人征信查询分别为3.29万次、131.63万次,同比分别增长10.18%、23.06%。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成和联网运行,有效缓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