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轨基地里的“秘密”

2020年01月22日13:43  
 
焊轨基地内,摆放整齐的百米原材轨,正在被吊运到生产线上。(高志瑛 摄)
焊轨基地内,摆放整齐的百米原材轨,正在被吊运到生产线上。(高志瑛 摄)

在儿时的记忆里,火车运行中总是发出“哐当、哐当”有规律的碰撞声。铁路密布、列车飞驰,是七十年祖国发展的最美见证!兰新高铁、宝兰客专、银中高铁……一条条铁路线纵横阡陌,一列列高速列车飞驰在祖国西部的高速铁路线上,列车平稳得能让硬币直立在车厢窗台上不倒,这一变化正是得益于无缝钢轨技术。

走进座落在兰新线和兰青线交汇处的兰州工务机械段河口南焊轨基地,实地探秘我国西北最大焊轨基地里的“秘密”。河口南焊轨基地是我国西北最大的焊轨基地,从这里生产的一批批无缝钢轨,延绵不断地满足了新线建设和既有线维修的需要,为西部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高速铁路上,钢轨接头是线路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它不仅对线路设备、机车和车辆的使用寿命、旅客的舒适度等有影响,而且还直接威胁着铁路行车安全。现在高铁线路铺设的长轨,使用的是500米的长钢轨连接起来的无缝线路,站与站之间的钢轨没有一个接口,这就是高铁安全、平稳、舒适的秘密。500米长的钢轨是用5根100米长的钢轨焊接而成,看似就是简单的把5根百米钢轨焊接在一起,但是每一根钢轨的焊接点都蕴含着无数铁路人的智慧。

随着铁路技术不断进步,铁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不断刷新“中国速度”的同时,这些钢轨焊接工们在幕后默默付出着,用心坚守着,为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高志瑛 王守宁)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稿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