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甘肃时刻系列报道

别样的救援 甘肃一消防员自购防疫物资免费派发

2020年02月07日17:1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陶淼向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赠送口罩等物资。(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陶淼向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赠送口罩等物资。(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兰州2月7日电(王文嘉)“请问你们这儿还有口罩吗?没有的话我可以捐赠一部分!”

“太好了,您那还有口罩吗?给我卖几个吧。”

“您是自己用吗?我送几个给您吧。”

在一个为了号召爱心组织和个人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公益微信群中,发生了这样的对话。答应为市民送口罩的,正是这个公益群的群主——甘肃省嘉峪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处干事陶淼。

据了解,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了紧俏物资,陶淼看见这样的情况十分着急。1月27日晚上,他对妻子说出了自己想要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的想法,妻子程丹丹虽然支持,但考虑到他们也是普通家庭,还要迎接即将出生的孩子,妻子心中还是有些顾虑。陶淼跟妻子沟通后,决定拿出积攒的5万元钱购置口罩等物资为市民及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免费发放,用实际行动呼吁有能力的组织和个人为防疫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真正把爱心落实在行动上。

面对医疗资源紧缺的实际,寻找医疗物资供应渠道成了陶淼的第一个问题。为了尽快找到货源,他利用网络平台查找医疗物资信息,经过多方联络后,他一共购置了1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4000只一次性使用口罩、200个医用护目镜和200双医用手套。购买到物资后,他每日查询跟踪物资物流情况,一旦发生问题就及时与供应商取得联系、解决问题,确保物资尽早送达。

物资到达后,为了及时把物资送到有需要的单位和人员手中,陶淼通过朋友圈号召爱心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建立了疫情防控公益群。为确保发放物资的质量合规,在物资发放前陶淼都会请市场监管部门和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士进行鉴别。为加快发放速度,他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并自主设计了口罩发放手机登记系统,依托物业和小区卡口为工作人员和居民发放一次性口罩并做好登记,有效避免了发放过程中虚报冒领、群众聚集的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陶淼为社区执勤人员捐助2000只一次性口罩,为隔离点公安民警、卡口执勤交警、高速公路执勤人员捐助900只一次性口罩,向居民免费发放1000口只罩,为医院捐助了50个医用护目镜和200双医用手套。在酒泉市肃州区政府、酒泉市人民医院、清嘉高速公路收费所等处,陶淼亲手将自己的爱心物资送到医护人员和一线执勤人员手中,让爱心在抗“疫”之路上传递力量。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