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甘肃时刻系列报道

甘肃敦煌医务工作者:扶贫归来上“疫”线

2020年02月13日17:4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敦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整理医疗物资。(周斌全、闫雅琴 摄)
敦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整理医疗物资。(周斌全、闫雅琴 摄)

人民网兰州2月13日电(王文嘉)2019年5月,甘肃省敦煌市选派50名优秀干部赴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其中就有2名医生和2名敦煌市卫健局干部。春节回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家自行隔离14天后,他们纷纷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返岗战“疫”。

刘镜是敦煌市中医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外科副主任,他在秦安县帮扶期间坚守村组一线,协助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宣传扶贫惠农政策和疾病预防保健知识,健全贫困户卡册台账,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及村卫生室给村民看病。返回敦煌隔离期满后,他主动申请返回医院岗位,与同在敦煌市中医医院工作的妻子一起坚守在岗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父母照看。

敦煌市中医医院医生秦海龙参与扶贫的秦安县刘沟村于2019年成功脱贫。春节前,他从秦安回到了敦煌,面对严峻的形势,隔离满14天后,他向医院提出申请,回到了急诊科岗位上。秦海龙说:“在疫情面前,我们医护人员必须站在一线,勇于担当,才能保护患者及家属,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敦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严尔云,也是一名自愿到秦安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扶贫干部,大半年没回过家的他,隔离期满就到单位报到,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挑起了协调物资、后勤保障的重担。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建立物资台账,动态管理库存物资,紧急协调购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消杀用品、防护物资等,保障了疫情防控的顺利开展。

2019年敦煌市发起支援秦安扶贫的号召后,敦煌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何洋主动请缨,前往扶贫一线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春节假期返回敦煌,本想与家人好好团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卫健部门干部的他,隔离期满后主动回到单位上班。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任务重,每天忙到夜里才能回家,孩子早已睡着,早上孩子没醒他就又去了单位,他的女儿问他:“爸爸,以前咱们每天都视频通话是因为你不在敦煌,为什么你回来了咱们还是在视频通话?”

在扶贫工作中,他们是为当地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的好干部;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没人退缩,每个人都在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念、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