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

2020年05月09日09:16  
 

近日,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公布了2019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监管典型行政处罚文书评选”活动评审结果,甘肃省张掖市市场监管局参评的两篇行政处罚决定书从800余篇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双双荣获一等奖,占一等奖总数的25%。

获奖的背后,是该局综合执法队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着力提升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快建设统一、规范、高效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的不懈努力。

建立健全规范执法机制。制定涵盖综合管理、执法办案、执法保障、廉洁执法四大类共38项的《工作制度汇编》。加强案源、案件、案卷管理,实现了对各个执法环节全过程登记可追溯管理。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理顺和明确了行政处罚、审核、公示等相关流程和机制,确保行政处罚决定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适当,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用规矩行权的综合执法职能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狠抓案件质量提升。该执法队定期组织对立案归档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相互学习借鉴优秀案卷,查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在本单位执法实践讲堂上有针对性进行强化培训,及时解决一线执法实践问题,做到了边评查、边改正、边提高。积极开展优秀执法文书、执法规范化科室、规范执法先进标兵等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执法人员抓好案件质量的积极性。

强化业务技能提升。采取面对面研讨交流、模拟案件文书制作、行政执法能力测试、疑难案例解析、“一周一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执法技能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能力。由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登台讲授执法模式和执法经验,手把手示范现场检查笔录制作、音像记录规范指引、违法行为认定与处罚等实用技能,为规范开展执法办案奠定了坚实基础。(魏开疆)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