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金银花里摘“金银” 脱贫致富有“花路”

2020年06月19日16:5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18日,第三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式暨表彰奖励大会举行。(通渭县委宣传部供图)
18日,第三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式暨表彰奖励大会举行。(通渭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兰州6月19日电(黄帆)“金花间银蕊,翠蔓自成笑。炎炎烈日下,朵朵用手摘。”6月的通渭,到处都是农民采摘金银花忙碌的身影。

18日,第三届(2020)通渭金银花节开幕式暨表彰奖励大会举行。在活动现场,除了分红、颁奖之外,网红达人们在直播平台上,将乡亲们采摘下来的金银花通过网络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我家种植了7亩金银花,三人一天能摘20多斤,按今年的市场价格算每天收入300元。现在我家不但脱贫,而且在全村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李家店乡三湾村杨庄社李春贤说。

李家店乡郭坪村村民张继刚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家因为种植金银花有了起色。张继刚说:“2017年我种了2亩金银花,卖了8000多元。看到效益,去年我又种了1.4亩,只要金银花年年有收入,日子就天天有盼头。”

据了解,金银花当年栽植即可见效,次年亩均产值达到3000元以上,第三年进入盛花期,亩均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从第四年起亩均产值可达1万元,可连续稳定增收20年,是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

据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介绍,从2017年开始,通渭县金银花如雨后春笋,由试验的220亩扩增到目前的10万亩。全县参与种植金银花农户4.06万户共12.2万人,其中覆盖贫困户1.93万户共8.7万人,户均种植3亩以上金银花,户均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

为此,通渭县开创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园区)+贫困户”一体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行“土地入股、租金保底、收益分红”“资产入股、价值保底、集体分红”“现金入股、本息保底、按股分红”三种模式,实现了“三产”深度融合、互促发展。

目前,通渭县金银花产业上游由科研院校驻点研发培育种苗,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采摘;中游由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烘干加工;下游与中医药企业合作对接市场研发生产新产品。这种研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为通渭县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稳固基础。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