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银客专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

2020年06月28日16:3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上阁村隧道航拍(兰州铁路局供图)
上阁村隧道航拍(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6月28日电(魏怡)6月27日,西银客专(西安至银川高速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客专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

西银客专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是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上阁村隧道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境内,全长6.78公里,Ⅰ级风险控制,属单洞双线隧道,隧道处于国内外罕见的极强湿陷性深厚富水黄土地质带,施工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时极易发生沉降、变形、突水、涌泥、塌方等工程灾害,该工程建设被形象地称为“雨里挖掘,泥里支护,在黄土泥里打隧道”,堪称世界性工程难题。

为了破解这一世界性工程难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铁路公司多次组织设计、咨询和施工单位,联合科研院校,首次采用“防结晶、可维护”排水系统、地表垂直深孔袖阀管精准靶向注浆、隧道衬砌质量智能化检测等新技术,多项施工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外隧道修建技术空白,极大提升了我国高速铁路隧道整体建设水平。

西银客专连接陕甘宁三省区,线路正线长度618公里,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并预留350公里/小时的有砟高铁提速条件,于2015年12月31日先期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这条客专起始“塞上江南”银川市,途经吴忠、庆阳等地,最后到达西安,沿途分布众多的国家5A级风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穿越了宁夏盐池县和甘肃宁县、环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建成通车后,将对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宁夏内陆经济开放实验区开发开放,推动陕甘宁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