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互联网+监管”促政府监管智能化

2020年06月30日15:1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6月30日电(王文嘉)6月29日下午,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由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共同建设,目前已初步实现了甘肃省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数据全归集和监管过程全记录。

据悉,甘肃省各省直单位和各市州依据国家各部委确定的监管目录清单,按照省级统筹原则,梳理了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监管职责,并对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确定的监管事项进行了补充,共梳理监管事项1.3万项,检查实施清单4万余条,纳入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同时汇聚到国家系统,实现了同步动态管理。

甘肃省将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各部门监管数据的汇聚度,力争全省监管工作纳入“一张网”运行,不断提高全省监管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此外,甘肃省将继续大力创新监管方式,构建形成统一规范、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全省“互联网+监管”工作体系。甘肃省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风险预警模型,及早发现监管过程中风险隐患信息,及时推送至各地各部门,全面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甘肃省依托“互联网+”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互联网+监管”打破了时空限制,压减了行政许可事项,提升了治理水平。

据了解,去年以来,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相关数据标准,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监管数据对接会、培训会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全省各级各部门监管数据的归集和推送工作,初步形成监管对象信息库、执法人员信息库、监管行为信息库、投诉举报信息库、信用信息库等60个基础数据库,向国家系统上报监管对象、监管行为、投诉举报等数据900余万条。此外,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按照“边建设、边对接”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了与国家系统的对接联通等工作,已完成用户登录信息、监管事项、投诉举报、信用分级、风险预警等数据对接,实现了甘肃省系统与国家系统的统一登录、协同联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