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人民日报》关注兰州大剧院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

2021年10月15日16:07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日报》关注兰州大剧院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

9月27日晚,由兰州大剧院出品、创作的党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首演,引发了国内文艺界的高度关注。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张萌署名文章《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的艺术价值》,高度评价了这部作品的艺术价值和重要意义,并深刻解读了其彰显出的革命文化内涵带来的情感共鸣。

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是表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第一部大型音乐艺术作品,由兰州大剧院出品、创作,历时半年时间。这也是兰州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挖本土文化资源、传播红色文化、传承南梁精神的具体实践,作品共八个乐章,音乐充分吸收了《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边区十唱》等陇东(庆阳)民歌素材,以大气、高亢、明朗、舒展、风趣的多元风格基调站在今天的历史角度赞颂了南梁精神,或铿锵有力,或轻快昂扬,将南梁精神完美诠释。

此次,《人民日报》刊发的这篇署名文章作者张萌为中国文联艺术中心副主任、《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他在文章中真挚、诚恳的评价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表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革命历史、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日前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现场,既有激动人心、鼓掌喝彩的场面,也有感人至深、潸然泪下的时刻。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的创作者在继承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开掘革命文化的时代价值、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追求下,为革命历史题材音乐艺术创作奉献了一部力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