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

金昌市DRG付费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际付费阶段

耿淑霞
2021年11月03日08:58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DRG付费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际付费阶段

如何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动控制医疗成本的积极性?如何有效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如何用有限的医保基金为患者提供最大限度的待遇保障?目前,在金昌市试点的DRG付费改革将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是指根据病人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主要诊断、病症、手术处置、疾病严重程度及合并症、并发症等因素,将临床特征与医疗资源消耗相近的病人分入一组,以组为单位打包确定价格、收费、医保支付标准。DRG付费改革既是当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也是“三医联动”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既考虑了疾病严重程度,疾病复杂性,又兼顾了医疗需求、医疗资源消耗强度,是解决医改难题的核心所在。

从金昌市目前医保现状来看,虽然全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体平稳运行,但金昌市人口基数小,医保基金缺口大,现行的支付方式较落后、单一,结构也不尽合理,难以与复杂多样的医疗服务内容相匹配,给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造成了一定的风险,制约了全市医保服务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迫在眉睫。为此,金昌市以开展DRG付费省级试点为契机,积极解决医保支付管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推进“健康金昌”建设。目前,金昌市各试点医院DRG付费改革已进入实际付费阶段。

为保障DRG付费省级试点工作在金昌市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多次就DRG省级试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安排部署、适时调度,成立了DRG付费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多次专题调研,最终确定市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永昌县人民医院5家综合医院为DRG付费改革试点医院,并明确了医保、卫健和财政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推进全市DRG付费改革的工作机制。同时,市医保局成立DRG付费省级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项目推进组、病案专家组、谈判专家组、绩效专家组四个专业技术团队,为推进DRG付费改革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各试点医院进一步强化诊疗行为规范、医疗成本核算、病案质量提升等工作,主动进行硬件改造、软件提升,深入推进DRG付费改革工作。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省暂对33个收费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关闭4个服务区
  人民网兰州11月1日电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据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公安机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配合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省教育厅发布《告全省高校学生书》
  人民网兰州11月1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教育厅消息,10月31日,甘肃省教育厅发布了《告全省高校学生书》,号召全省高校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定信念,科学防疫,严格遵守好学校、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自觉成为纪律的执行者、措施的践行者、科学的传播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告全省高校学生书》中写到:疫情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学习方式有着很大的改变,校园封闭管理会让你们自由活动时间减少,空间缩小,限制变多,无法正常在教室上课、图书馆阅读、操场锻炼、探望亲友,食堂饭菜品种可能没有以前丰富,想要的外卖快递不能及时送达,安排的规划、聚会全被打乱,就业、考研,包括爱情,都可能受到相应的影响……但是,越在这个时候越要学会坚持,同学们懂科学、有知识、掌握最新信息,拥有独立思想和创新精神,有能力也应当以自己的科学素养保护好自己,为全民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甘肃公安机关依法办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16起、刑事案件11起
  人民网兰州11月1日电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据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各级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对妨害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出重拳、严打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