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来,用汉语字词概括2021

2021年11月2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来,用汉语字词概括2021

本报电 (唐敏)“我推荐的年度国内字是治理的‘治’,包括互联网的治理、游戏的治理、双减的教培治理、虚拟货币的治理;国际字是‘离’,不论是特朗普、默克尔离开政坛,还是比尔盖茨离婚,抑或是防疫的隔离状态,还有像美国通胀、沙漠发洪水这种离谱的事儿。”11月19日“汉语盘点2021”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教授沈阳给出了自己的“专家版本”。

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6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汉语盘点2021”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快手、微博协办,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委联合评选及网友在线投票三阶段。活动期间,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清博智能推荐备选的年度国内词为“建党百年、疫苗、碳中和、元宇宙、内卷”,国际词为“塔利班、国会冲突、病毒变异、东京奥运会、芯片短缺”。

你觉得什么字、什么词能够概括2021年的中国和世界?

登录光明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给出你的答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