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实证——甘肃百年考古成就展》亮相甘肃省博

施秀萍
2021年12月31日08:3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证——甘肃百年考古成就展》亮相省博

12月28日上午,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由甘肃省文物局指导,省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策划的《实证——甘肃百年考古成就展》精彩亮相省博物馆。

甘肃地处我国内陆西北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造就了甘肃灿烂的文化。1920年,桑志华在华池县赵家岔的黄土地层发现两枚石英岩石片,开了甘肃考古发掘的先河,至今已逾百年。一百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重要文物资源,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为甘肃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前沿阵地提供了丰富的实证资料。

此次展览以考古工作为切入点,分“人类起源”“文明肇始”“周秦溯源”“交流互鉴”“多元一体”“保护与研究”六个单元,以457件(套)文物,以点到面,全面展现甘肃考古从无到有以及百年考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大量呈现了吐谷浑王族墓葬、马家源战国墓群以及河西走廊玉矿等最新考古成果,以及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张掖西城驿遗址、宁县石家遗址等考古项目出土的部分典型文物。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