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发车

2022年01月03日08: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发车

  1月1日15时10分,在嘹亮的汽笛声中,满载1000吨货物的列车缓缓开出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驶向老挝万象。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顺利发车。

  新年伊始,“春城”昆明阳光明媚,位于昆明城郊的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如往常般热闹。大货车一辆接一辆通过智能门检系统;货场上,工作人员驾驶着装卸设备把柜式集装箱装上列车。经过一上午忙碌,30个集装箱全部装车完毕。

  这趟列车装载的货物有日常生活用品,也有高科技产品,还有蔬菜和水果等。

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装载完毕。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2021年12月初,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昆明,经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最后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中老铁路通车前,货物从昆明发往万象,需要3天左右;通车后,昆明到万象的铁路货运时间仅需30小时左右。”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王家营西站站长何恒军介绍。

  云南是中国与老挝唯一接壤的省份。中老铁路像条走廊,打开老挝“陆锁国”困境,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成果。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老铁路通车不足1月,已开行货物列车380列,运货15万吨。除了中老铁路中国段周边的各类产品外,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货物也相继经中老铁路运往老挝。

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整装待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开通初期,从中国发往老挝的货物主要以饲料、化肥为主,现在货物品类越来越丰富,包括电子产品、通信设备、云南蔬菜等,能够更好满足老挝市场需求。”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超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日正式生效,中老铁路助力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作用将更加凸显,货运量肯定会稳步增长。

  新年的阳光中,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平稳出发,在新的一年里继续造福沿线人民。(新华社记者 丁怡全)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