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支撑

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新知新觉)

倪红福 冀 承
2022年01月04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新知新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高效的流通体系能够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坚实支撑。

  推动流通领域创新升级。进一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提升流通企业对外服务和对内管理的数据化和智能化水平,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流通领域的研发应用。鼓励线上企业发挥技术和数据优势,赋能传统流通企业,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流通体系上下游环节之间的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条,带动整个商贸流通行业的现代化。

  打造立体化流通格局。围绕国土空间开发和产业布局,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降低货运物流成本。推动形成以高速铁路、航空网络为快速通道,以高速公路、干线铁路为骨架,以港口和国际陆港、门户机场枢纽为开放窗口,陆海统筹、立体覆盖、全球连通的大通道格局,加快塑造以国际化为方向的新的流通优势。

  塑造品质化流通体系。鼓励线上线下流通企业严把品质关,抵制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提倡品质消费,推动形成重品牌的消费环境和面向消费者的高质量流通体系。支持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联动,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针对市场上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加强立法、执法和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高质量流通体系建设。

  加快完善流通市场制度。加快制度创新,为新技术新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创造有利环境。在大范围应用之前,可通过试点示范的方式,探索在一定范围内新技术新产品商业应用的有效管理方式,不断发现并解决安全、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为提升流通体系的现代化、智能化水平探索路径、创造条件。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