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无人机团队"比武过招"助力地质灾害防治

洪文泉
2022年01月06日08:3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机团队“比武过招”助力地质灾害防治

近日,甘肃省首届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比武竞赛在兰州举办。本次竞赛为期两天,来自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的八支技术队伍现场“对决”、交流经验,旨在提高我省地质灾害防治的应急能力。

在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黑方台某滑坡点,无人机野外数据采集环节率先开赛。按照要求,参赛队伍需在1小时内完成设备调试、航线规划、野外数据采集等工作。现场十余台各种型号的专业航测无人机依序按照指令腾空而起,在技术人员专业的航测规划下,无人机严格按照既定线路,进行滑坡原始影像等数据的采集。各队伍完成了外业数据采集后,集结于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培训中心,开始内业实操比拼。参赛选手们聚精会神、争分夺秒,严格遵守比赛纪律,规范操作,纷纷亮出自己的跑图“神器”和制图“绝活”,熟练地将自己的专业功底展现在屏幕上……短短3个小时,参赛队员们就将无人机采集的数据,逐一制作成滑坡正射影像图、三维实景模型、专题线画图等专业图像,并完成汇报资料依次向评委组进行成果汇报和提问答疑。

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无人机技术在地质灾害防治领域中已获巨大成效。此次行业大练兵,模拟突发滑坡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无人机应用场景,进一步增强了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人员对无人机的运用水平和熟练程度,提高了全省地质灾害调查及应急处置工作时效性和准确性,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服务。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