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①

本报评论部
2022年01月06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人民观点)

  百年风云激荡走过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世纪伟业,百年上下求索作出伟大贡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如何理解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怎样在此基础上续写华章?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探索答案。

  ——编 者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今天,中国人民昂首挺胸、阔步前行,有着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凝聚力,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

  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表达艰苦岁月里人们对安定日子向往的《农工之家》,展示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的《生活如歌》,凸显新时代农村新风貌的《5G时代》……一个个雕塑作品,生动展现了百年来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形象勾勒了中国人民从艰辛苦难走向美好生活的壮阔历程,深刻揭示了党对中国人民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世纪征程,奔流激荡;百年辉煌,铸就伟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其中第一条就是“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写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今天,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时针拨回到百余年前,当时中国人民面临的,是神州陆沉、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况。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偌大的旧中国,多少人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多少人命运多舛、颠沛流离,多少人饱受欺凌、毫无尊严。谭嗣同大声疾呼“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康有为痛心疾首,以“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笼中之鸟、釜底之鱼、牢中之囚”喻中国人的悲惨境地;鲁迅悲愤地写下“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民的出路在哪里?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忆往昔,头顶“三座大山”,广大劳动人民始终处于受压迫受剥削的最底层;看今朝,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亿万人民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美丽家园上有尊严地工作生活。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如今在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人民的民主生活丰富多彩,民主蔚然成风,人们心情舒畅,社会充满活力,民主的阳光照耀中华大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想当年,旧中国经济衰败、民生凋敝,人民在生存线苦苦挣扎;而如今,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早已再无饥馑之年、冻馁之患。经过百年奋斗,中国人民过上了日益富足的日子,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今天的中国,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今天,中国人民昂首挺胸、阔步前行,有着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凝聚力,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桂林毛竹山村。见到总书记,村民王德利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习近平总书记回答道:“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行程万里,初心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