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全力化解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问题

9644套房屋已按要求完成化解

谢晓玲
2022年01月06日08:3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昌全力化解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问题

“终于把‘大红本’拿到手了,太开心了。”“以前办理业务只能到政务服务中心,还要排长队,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不动产业务,很方便。”近期,金昌市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群众纷纷为党委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和便民服务叫好。

过去,由于多种原因所致,金昌市区及永昌县城区部分房屋多年无法登记办证,成了很多群众的一块“心病”。面对群众企盼,金昌市把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由金昌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建立调度、督导、通报、销号等工作制度,紧盯症结,打通堵点,全力推进化解工作。

为解决全市转移登记发证工作中存在的政策宣传不到位、个别群众办证积极性不高、住户因工作繁忙无法及时申请办证、住户因税款问题迟迟不愿办证、老年人因身体不便不能到窗口办证等问题,金昌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化整为零”的工作措施,采取“一楼一策一专班”模式,联合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实行“楼长”制,包楼到人,派单交办,对没有及时办理不动产证的住户挨家挨户巡访排查,上门宣传办证政策,确保不漏一人一户,应发尽发。同时,借助基层社区网格治理体系的力量,组建志愿政策宣传队伍,联合街道、社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维度、多视角宣传工作,将“登记难”问题化解政策精神宣传到户、宣传到人。

入驻大厅“一窗办”,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实现“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窗出证”;信息共享“一网办”,实行跨部门数据共享及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界面”“线上线下”办理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针对化解工作涉及部门多、登记办证前置条件多等问题,金昌市相关部门优化简化流程,实行优化流程“集成办”、功能多样“自助办”、税费缴纳“自动办”、市企融合“上门办”等模式,打通“堵点”、融通“难点”,畅通群众办理渠道。

金昌市自然资源局以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问题为切入点,把“办证大厅”搬进问题集中的小区,在住宅集中区新设置“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10个,在8家银行设立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采取“延时办”“上门办”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办理时间,方便群众办事。

截至目前,金昌市9644套“登记难”问题房屋首次登记已全部按要求完成化解,分户转移登记发证5972套。此外,从2019年开始,金昌市历时3年全面完成了金川集团厂矿企业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共核发不动产权证书374宗,为企业股改上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